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6月2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揭破「佔中公投」鬧劇的虛偽


朱家健 清華大學中國法律研究生

港大民調最近夥同「佔中」又有新搞作,先是「電子公投」的舊玩意,再「發明」了「實體票站」開放予公眾「全民投票」,然而「佔中公投」名不正言不順,模仿了投票的形式,卻是沒有憲制性法律依據,沒有法律效力,也欠缺民意基礎。「佔中公投」在設計和操作上更是千瘡百孔招人詬病,毫無公信力可言。

坊間流傳「佔中公投」本身便是引君入甕的把戲,設定參與者均是「支持『佔中』」的預設立場,而有關立法會對普選方案的設題,也用了不中立的「否決」字眼,而沒有採用較中肯的「支持 / 反對」表述,有引導回答之嫌。

事實上,投票系統因沒有政府的官方數據,根本不能識別參與者所輸入的那組數字是否真實存在的身份證號碼,也未能判斷該組號碼是否屬於永久居民身份證號碼。再者,即使輸入了小童身份證或假冒其他人「投票」也是不能避免的。系統也不排除可重複「投票」的可能,究竟是「投票人數」還是「投票人次」真的值得商榷。鑑於「投票」數據不對外公開,令人有「黑箱作業」之感,也對個人私隱資料的安全有所憂慮。由此可見「佔中公投」混亂,公信力欠奉。

「佔中公投」的另一敗筆是雙重標準,只有於五月六日「全民政改商討日」篩選後餘下的三個含有激進「公民提名」元素的方案可供選擇,根本是小圈子派對,民意基礎薄弱,意在炒作政治議題。另外,我們也見「佔中公投」不斷延長「投票」時間,先是六月二十二日只一天,然後是提早兩天共三天,到最後自稱網站遭攻擊而演變成為十天的馬拉松「投票日」鬧劇。再者,「佔中」本身也在不斷搬龍門,投機味濃,是不折不扣的政治騙局。

投票必須是在憲制性基礎下按法律進行,否則是不合法和欠認受性,無論結果如何根本不值一提。操作的兒戲、設題的誤導、系統支援的不確定性、方案的篩選、整體的造假,令「佔中公投」自暴其醜,參考價值是零。無論「佔中公投」怎樣包裝,也不能掩飾其虛偽,「佔中」只是對號入座、並有預設劇本和立場的荒唐鬧劇,「佔中」葫蘆被拆穿後,離「散班」的大限已不遠矣。

相關新聞
來論:「佔中公投」是典型的「賣假貨」騙局 (2014-06-24)
廿四味:「佔中公投」篤數綑綁溫和反對派 (2014-06-24)
香港「6.22公投」於法無據、於理不通 (2014-06-24) (圖)
解惑篇:「公投」是騙局 三子是騙徒 (2014-06-24)
各界人士暢論白皮書系列:白皮書助認清國家權力本質 (2014-06-24)
「佔中公投」假投票真欺騙的內幕 (2014-06-24)
癱瘓交通阻救急 「佔中」謀財害命 (2014-06-24)
揭破「佔中公投」鬧劇的虛偽 (2014-06-24)
「全民投票」背後的美國陰影 (2014-06-23)
來論:從香港特區憲制基礎看「佔中公投」的違法違憲性質 (2014-06-23)
「佔中公投」最終會「造」出多少票? (2014-06-23)
廿四味:「佔中公投」五招騙術 (2014-06-23)
越南在海上「碰瓷」怎麼辦? (2014-06-23)
每周輿論動向:港輿論:「佔中公投」造假無代表性 (2014-06-23)
各界人士暢論白皮書系列:白皮書為政制發展指明前路 (2014-06-23)
別讓公眾淪為「非法公投」棋子 (2014-06-23)
東張西望:安倍為何甘被斥無恥無聊無理? (2014-06-23)
黎智英密晤美前副防長預示暴風雨來臨 (2014-06-21)
各界人士暢論白皮書系列:白皮書為推進「一國兩制」指路 (2014-06-21)
譴責暴力政治 彰顯社會正氣 (2014-06-2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