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1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各界參與大遊行展示民意力量


馬 彥

守護中環、守護香港、守護法治的呼聲昨日響遍全港。熱愛和平的廣大市民按捺不住沉默,紛紛參與「保普選 反佔中」大聯盟舉行的多項活動。其中,近20萬位來自各界的人士更浩浩蕩蕩完成了一次和平大遊行,成為百萬名市民簽名「反佔中」活動後的另一個高潮。這些活動不僅展示了各界自發參與、珍惜普選的熱情,更強烈表達了反對「佔中」的決心。「佔中」分子不能再掩耳盜鈴,否則只是與民為敵,成為窒礙政改、破壞香港前途的罪人。

大遊行是沉默多數表達「保普選 反佔中」的寶貴機會,關注落實普選和「佔中」危害的市民固然不會錯過,不少平日較少參與社會活動的市民,亦趁機展示民意力量,自發加入遊行隊伍,不甘被騎劫。雖然昨日氣溫超過30度,遊行人士都汗流浹背,多人更一度中暑不適,但高溫無損遊行市民的熱情,堅持參與,完成行程。此外,大聯盟亦透過跑步和獻花活動,讓各界人士以不同形式共同表達「保普選 反佔中」的訴求。

「佔中」不能再掩耳盜鈴

參與活動的人士來自各行各業,也來自各地各界。一批港區全國人大代表便結伴到遮打道設立的和平獻花區獻花,行政會議成員、港區全國政協委員、立法會議員、區議員、前港隊運動員、前退休高官等亦身體力行,加入遊行行列。此外,包括海關和退休警員在內的不少紀律部隊人員昨日也有到場支持,分佈在維園多個角落。有從事文職的遊行人士指,「佔中」破壞各行各業發展,更會阻塞交通,在港島區工作的市民尤其受到影響,可謂百害無一利。有在灣仔工作的母親,專程帶同4歲半女兒一同參加。有市民帶同一家七口到場支持,有旅居內地的港人專程回港參與,也有外籍人士為香港和平加入隊伍,表達珍惜香港文明理性傳統的心意。大聯盟亦收到團體、商會、同鄉會等不同界別超過1,500個團體報名參加遊行。社會跨階層、跨行業、跨地域、跨年齡共同發出民意最強音,對營造和諧社會踏出了一大步。

事實上,「佔中」破壞香港法治核心價值和社會秩序,無可避免影響經濟民生,很多市民就是因為擔心香港前途,被「佔中」逼得走出來捍衛家園。而且,香港社會言論自由,各界一直以來都能互相尊重,以暴力違法方式鼓吹違法普選,利用廣大市民作為要脅中央和特區政府的籌碼,根本就沒有「愛」,也不可能「和平」。正如一些參與遊行的市民說,有事可以「慢慢講」,毋須以激進方式表達意見。

值得一提的是,遊行隊伍昨日提早於下午1時半出發,大部分參加者抵達終點離開,整個遊行過程順利,前進速度暢順。大會又邀請了多個機構為遊行點算人數,供各界參考。大遊行做到各界發聲、自發參與、守法文明、人數務實,和民陣「七一遊行」霸道封路、誇大人數、挑釁警員的做法,形成強烈對比,凸顯「保普選 反佔中」民意強大且真實的重要意義。

相關新聞
來論:鍾庭耀為何「踩低」大遊行數字? (2014-08-18)
「和平普選大遊行」佔據三大高地 (2014-08-18)
每周輿論動向:港輿論:「保普選 反佔中」是主流民意 (2014-08-18)
激進反對派挑釁遊行市民盡顯心虛 (2014-08-18)
陳健民無視民意自欺欺人 (2014-08-18)
各界參與大遊行展示民意力量 (2014-08-18)
「保普選 反佔中」大遊行顯示最真實最強大主流民意 (2014-08-18) (圖)
廿四味:伍家廉任遊行司儀竟被炒 誰在政治打壓? (2014-08-18)
公民黨政治打壓林新強 製造寒蟬效應損言論自由 (2014-08-16)
「保普選 反佔中」凝聚共識 推動政改 (2014-08-16)
「保普選 反佔中」 港人要發聲 (2014-08-16)
慎防反對派攻擊遊行三大陰招 (2014-08-16)
齊心保普選 為香港加油 (2014-08-16)
黎智英涉洗黑錢被關閉戶口 暴露其顛覆計劃 (2014-08-15)
廿四味:反對派終於從「公提」幻想中醒來 (2014-08-15)
來論:把握國家發展機遇 集中精力發展香港 (2014-08-15)
鄭宇碩涉「收回佣」誠信破產 (2014-08-15)
僑胞籲港人 防「佔中」禍港 (2014-08-15)
遊行保普選 齊心反「佔中」 (2014-08-15)
大簽名為政制向前添動力 (2014-08-1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