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2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佔中」變流動示威大勢已去 戴耀廷畏罪怕捕又何必當初


卓 偉

「佔中」已經走到山窮水盡地步。最新的形勢是,「佔中」將會變成每周舉辦示威集會,並且會在「意想不到」的時候發動一次突襲式「佔中」。萬人「佔中」變成每周流動示威,說明搞手已經知道大勢已去,現在不過是為「佔中」落幕製造下台階而已。作為始作俑者的戴耀廷,雖然對「佔中」前景仍然口硬,但其實心裡怕得要命,指不會公開「佔中」具體行動,以免因教唆犯法而被拘捕云云。戴耀廷去年不是已經寫文章指「佔中」就是要「公民抗命」,要有承擔刑責的準備嗎?何以現在卻先畏罪怕捕擔心起自己安危?何以還要繼續推青年學生作炮灰?早知今日何必當初!戴耀廷等發起人絕對逃不過法律的制裁,也逃不過民意的責難以及良心的譴責。如果他還有一點良知,就應該立即取消行動向公眾謝罪。

全國人大常委會即將就本港政改作出決定。毫無疑問,反對派意圖以「佔中」威脅中央,要求接納其「公民提名」、「真普選」的圖謀將會全盤落空。屆時,戴耀廷等人便要決定是否立即「佔中」。然而,戴耀廷以及反對派一眾其實心裡明白,根本沒有能力籌集到萬人「佔中」,更不要說一旦「佔中」發動,勢將引發主流民意反彈,反對派在之後的選舉選也不用選了。而警方已經明確表示會依法處理違法行動,並且要追究相關人士責任。即是說「佔中」發動日,就是搞手被捕時,他們不但要身陷囹圄,更連薪高糧準的工作都將不保。這令到一眾「佔中」搞手以及反對派面臨進退維谷困境,於是在近日急急召開了一次「救亡會議」。

說明「佔中」已經走到了絕路

在會上,「佔中」搞手與多個反對派政黨團體就未來的行動作出了決定,就是在本周日人大常委會正式宣布政改決定時,在當日就開始發動示威抗議,並且每周都會發動一次示威集會等不合作運動,包括「三子」以剃頭方式抗議、拉黑布遊行等。為免警方在起事前先拘捕「三子」,真正「佔中」將會是一次突襲式行動,可能在某一些集會之後突然發動。戴耀廷指出,若他們談及「佔中」細節,警方有可能以煽動別人犯法為名拘捕他們,「所以我]要小心讔縑A等佢]冇藉口拘捕我]。」工黨主席李卓人也說,不用講明在哪次集會後「佔中」,「大家明豲漶A一切盡在不言中」。

這些新形勢說明了甚麼?說明「佔中」已經走到了絕路,令搞手不得不改變策略,在盡量減少損失之下令「佔中」閉幕收場。現時所謂每周集會示威的不合作運動,在過去已經屢見不鮮。早年反對派就曾發動所謂「紫荊花革命」,就是宣稱每周都會進行一次不合作運動,但結果如何?每次行動只有小貓三四隻,傳媒沒有報道,市民全不理會,反對派也自感無趣,最終在無聲無息之下壽終正寢。回看現在「佔中」的新動作,根本就與當年的「紫荊花革命」一樣,由糾集萬人「佔中」,長期佔領中環核心區域,癱瘓香港經濟,突然一百八十度轉變,變成現在的流動示威,「三子」剃頭。這些伎倆都不過是為「佔中」「收檔」製造下台階而已。

當然,「佔中」籌備了一年多,花了幾百萬元,整個反對派全力參與,最後得出這樣一個結局,不但發起人接受不了,幕後黑手也肯定不會收貨。於是戴耀廷又想出了所謂突襲式「佔中」,意圖在「佔中」閉幕前放一把火製造轟動效應。但誰人來擔當爛頭卒呢?「佔中十死士」未戰先亡,反對派各政黨又不會揹上「佔中」這個負資產。數來數去,只剩下一班好戰的激進學生組織,例如學聯、學民思潮之流。戴耀廷已經將自己不會讓未成年人參與「佔中」的諾言拋到九霄雲外。在這次「救亡會議」中,就將學聯、民陣等悉數邀請參加,原因正是打算向他們委以重任,推他們作「佔中」炮灰,發動一次「全面佔中」行動,繼而迫警方將他們全部拘捕。最後戴耀廷宣布,「佔中」已經完成階段性任務,接下來我們要發動全面的不合作運動云云。

戴耀廷逃不過刑責和良心責難

戴耀廷等人知道「佔中」不得人心,現在已是大勢已去,再糾纏下去也不會有前景,不如果斷結束另覓出路。但同時,他又開始擔心自己,所以說不會主動透露行動細節,以免被警方以教唆犯法將他拘捕云云。戴耀廷畏罪怕捕的醜態,既可笑亦可恨。是戴耀廷自己去年1月在《信報》發表題為《公民抗命的最大殺傷力武器》的文章,鼓吹「由示威者違法地長期佔領中環要道」。及後他又多次表明「佔中」必定是犯法,參與者肯定要承擔刑責,要有心理準備云云。既然參與者都要有承擔刑責的準備,他這個發起人理當罪加一等,又怎可能免責脫身呢?而且,戴耀廷擔心自己因犯法被捕,前途盡毀,何以他又繼續煽動青年學生繼續「佔中」呢?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不論是為人師表或是為人父母,戴耀廷推青年作炮灰的行為都暴露其不堪面目,令人不齒。

「佔中」的失敗已是無可避免,如果最後出現各種違法行動,不但參與者難逃罪責,戴耀廷等發起人更不可能逃得過法律的制裁,也逃不過民意的責難以及良心的譴責。如果戴耀廷還有一點良知,現在就應宣布「佔中」已經失敗,勸告青年學生不用再參與違法衝擊,消弭一場各方皆輸的行動。戴耀廷會懸崖勒馬嗎?

相關新聞
來論:人大決定在政改關鍵時刻立牌指路 (2014-08-28)
「佔中」變流動示威大勢已去 戴耀廷畏罪怕捕又何必當初 (2014-08-28)
廿四味:「學民」郵寄違法單張被拒還要發惡? (2014-08-28)
確保特首愛國愛港 提委會提名須「過半數」 (2014-08-28)
中央豈會吞下禍港惡果? (2014-08-28)
戴耀廷推青年為「佔中」陪葬 (2014-08-28)
大律師公會=公信力? (2014-08-28)
為特區「一國兩制」的民主化進程「正本清源」 (2014-08-28)
來論:反對派須放棄荒謬邏輯與賭徒心理 (2014-08-27)
激進反對派「攤牌」強弩之末 「佔中」崩盤兵敗如山倒 (2014-08-27)
戴耀廷早揚言犯法 「佔中」何來公義? (2014-08-27)
「過半數」合法合理 人大須作規定息紛止爭 (2014-08-27)
普選關係國家安全 中央憂慮須顧及 (2014-08-27)
基本法引領香港普選之路 (2014-08-27)
「一國兩制」無先例 普選無「國際標準」 (2014-08-27)
為特區「一國兩制」的民主化進程「正本清源」 (2014-08-27)
來論:人大須為政改爭議「剪布」 對特首普選制度核心要素作出規定 (2014-08-26)
堅持普選底線思維 期待人大一錘定音 (2014-08-26) (圖)
廿四味:「佔中」已經全線潰敗 (2014-08-26)
政改須著眼兩個有利於 保普選順利落實 (2014-08-2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