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2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確保特首愛國愛港 提委會提名須「過半數」


張學修 全國政協委員

李飛與張曉明的講話明確表明了中央的政改原則,就是不能讓與中央對抗的人成為特首,否則香港將永無寧日。反對派策動的「佔中」以至提出所謂的「國際標準」,出發點就是要突破中央的政改底線,讓與中央對抗的人成功「入閘」甚至奪取香港管治權。守住愛國者治港的底線,不但關係全港市民福祉,而且攸關香港的管治權之爭,中央絕對不會有絲毫讓步,「佔中」恫嚇只是徒勞。為確保特首候選人必須是愛國愛港人士,人大常委會應明確表明,特首參選人須取得過半數提名委員會委員支持才能「出閘」,這是要確保候選人得到不同界別委員的廣泛支持,防止與中央對抗人士「出閘」。唯此,香港的管治權才能牢牢掌握在愛國者手上,香港的繁榮穩定才有保障。

全國人大常委會即將就香港政改作出決定。上周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香港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亦南下深圳,與各界人士會面。李飛在講話中提到,香港某些人要求允許與中央對抗的人能夠通過普選擔任行政長官,但按照基本法的規定做不到,便要另搞一套,更威脅「佔領中環」與「公民抗命」。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日前在香港新一代文化協會40周年會慶典禮上的講話,也一針見血點破了反對派大講所謂「國際標準」,不過是為了確保他們的人「出閘」,讓「排斥敵視」共產黨的人成為候選人,搶奪特首位置。李飛與張曉明的講話點出了這次政改之爭的關鍵:並非所謂「國際標準」、「真假普選」之爭,而是香港管治權之爭。

中央堅定推動普選

事實上,中央政府對於如期在香港實現普選的承諾是真誠實意的,這一點不容置疑。香港的「雙普選」並非來自《中英聯合聲明》,而是中央通過基本法授予港人的。中央一直按循序漸進的方式推動政改逐步向前走。中央推動政改的誠意還體現在積極為政改營造良好的溝通氣氛上。早前張曉明主任接受立法會主席曾鈺成邀請,到立法會同全體議員面談政改,之後也邀請立法會全體議員討論政改,只因部分反對派議員以不同理由推搪而作罷。及後中央再邀請全體立法會議員到上海討論政改,奈何部分反對派議員不斷製造事端,破壞溝通氣氛,白白放棄同中央官員面談的機會。但中央並沒有因此關上溝通大門,近日再次主動邀請社會不同界別人士包括反對派到深圳討論政改。目的只有一個:推動本港依法如期落實普選。

必須強調的是,中央對於香港政改的立場是不容任何人動搖的。其中一條,就是特首不能與中央對抗。「一國兩制」白皮書指出,如果治港者不是以愛國者為主體,或者說若由一個與中央對抗的人擔任特首,「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區的實踐就會偏離正確方向,不僅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難以得到切實維護,而且香港的繁榮穩定和廣大港人的福祉也將受到威脅和損害。確實,中央關於特首普選的底線,關乎國家安全和香港繁榮穩定,沒有任何退讓餘地。反對派至今仍在堅持子虛烏有的所謂「國際標準」,並且以「佔中」來威脅中央,其動機和目的不過是確保與中央對抗的「自己友」「出閘」,搶奪特首的位置。然而,不能讓與中央對抗的人成為特首,是不可逾越的普選底線,也是維護香港市民利益的必要之舉。反對派的圖謀不但絕不會得逞,反而會葬送普選的前途。

愛國愛港底線不容突破

全國人大常委會正審議香港特首的政改報告,不少社會人士都表示,希望人大常委會能夠為特首普選中的關鍵問題「一錘定音」,作出規定,以免社會繼續無止境地爭論下去。事實上,依法落實普選是本港社會最強大的民意。早前「保普選 反佔中」大聯盟共收到逾150萬個簽名;大遊行有多達25萬人參與,這是用汗水和腳印走出來的民意。表明了香港沉默的大多數反對「佔中」,實現普選的願望。

不以規矩,不能成方圓。現時特首必須愛國愛港、普選必須依法辦事等原則已經成為本港社會的共識。根據憲法和基本法,中央對香港特區的政治制度具有決定權。人大常委會有權也有責就具體的政改方案作出規定,讓社會能夠集中討論具體問題。其中,為確保特首必須愛國愛港,也為體現提名委員會的機構提名以及少數服從多數的「民主程序」,人大常委會應明確規定特首參選人必須取得「過半數」提委會委員提名方能「出閘」。紮緊籬笆,不要讓與中央對抗的人有一絲一毫的「出閘」機會。

識時務者為俊傑,落實2017年一人一票選特首是廣大市民的期望,溫和反對派同樣希望落實普選。希望溫和反對派能夠認清中央的明確立場,看到社會希望政改「袋住先」的民意,及時調整方向,作出回應民意的選擇,兌現港人希望實現普選的願望。

相關新聞
來論:人大決定在政改關鍵時刻立牌指路 (2014-08-28)
「佔中」變流動示威大勢已去 戴耀廷畏罪怕捕又何必當初 (2014-08-28)
廿四味:「學民」郵寄違法單張被拒還要發惡? (2014-08-28)
確保特首愛國愛港 提委會提名須「過半數」 (2014-08-28)
中央豈會吞下禍港惡果? (2014-08-28)
戴耀廷推青年為「佔中」陪葬 (2014-08-28)
大律師公會=公信力? (2014-08-28)
為特區「一國兩制」的民主化進程「正本清源」 (2014-08-28)
來論:反對派須放棄荒謬邏輯與賭徒心理 (2014-08-27)
激進反對派「攤牌」強弩之末 「佔中」崩盤兵敗如山倒 (2014-08-27)
戴耀廷早揚言犯法 「佔中」何來公義? (2014-08-27)
「過半數」合法合理 人大須作規定息紛止爭 (2014-08-27)
普選關係國家安全 中央憂慮須顧及 (2014-08-27)
基本法引領香港普選之路 (2014-08-27)
「一國兩制」無先例 普選無「國際標準」 (2014-08-27)
為特區「一國兩制」的民主化進程「正本清源」 (2014-08-27)
來論:人大須為政改爭議「剪布」 對特首普選制度核心要素作出規定 (2014-08-26)
堅持普選底線思維 期待人大一錘定音 (2014-08-26) (圖)
廿四味:「佔中」已經全線潰敗 (2014-08-26)
政改須著眼兩個有利於 保普選順利落實 (2014-08-2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