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2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央豈會吞下禍港惡果?


陳振東

廣受港人關注的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正在北京舉行,預計將在星期天作出表決,就本港未來政制改革定出框架。雖然,本港各界人士對人大常委會即將作出的決定有各種不同的期待和揣測,但基本法及全國人大相關的決定早已經彰彰明甚,對於中央會否甘受香港一小撮反對派的「佔中」威脅,公然置香港整體利益及國家安全於不顧,拱手讓出管治香港的主導權,任何香港人都已心中有數。

反對派欲奪香港管治權

香港反對派其實比誰都清楚,他們所堅持的 「公民提名」不符合基本法,他們所聲言的 「普選國際標準」更是子虛烏有。但他們之所以要「明知不可為而為之」,目的就是要把水攪渾,從而挑戰中央對港無可爭議的憲制地位和管治權。他們挖空心思,就是要推出公然對抗中央的人「合法地」參選特首,繼而取得香港管治權。而這圖謀一旦得逞,則中央對港的實質管治將成空,香港隨時成為獨立的政治實體。這是連回歸前的英國政府也難以實現的白日夢,今天的中央政府又豈會讓其得逞?

可悲的是,面對如此清晰的政治前景,「佔中」發起人戴耀廷等還在胡言亂語,迷惑港人。他在報章撰文,為「佔中」日趨疲弱的聲勢打氣,聲稱反對派不應對「佔中」灰心,原因是「『佔中』或者能喚起沉默港人的醒覺,引發更龐大的社會回應 ,爆發出大規模的不合作運動,有可能導致中央政府修正立場。」

但事實是,中央之所以要「企硬」,絕不是什麼不給港人「真普選」,而是必須負起主權和憲制上的責任,維護「一國兩制」,維護香港的繁榮穩定和長治久安,維護國家的安全和發展。因此,面對香港可能成為對抗中央、顛覆內地的反華反共基地這一嚴峻現實,面對不「公提」就「佔中」這樣猖狂的威脅,全國人大常委會今番審議特首及立法會產生方法,除了更加堅持必須在法治的基礎上推動香港政改,香港特區行政長官必須由愛國愛港人士出任這兩條底線外,已再無任何退讓與妥協的餘地!

屈服於威脅香港將永無寧日

就在全國人大常委會召開會議之前,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還專門派員南下深圳,一連主辦三場大規模的香港政改座談會,聽取本港各界意見。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香港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總結時強調,今次獲邀人士之廣泛前所未有,充分顯示了中央對推動普選和社會民意的高度重視,而出席座談的大多數人都表達了希望依法如期落實普選的良好意願。

反對派要求允許與中央對抗的人能夠通過普選擔任行政長官,為此不惜拋棄基本法另搞一套,甚至威脅要「佔領中環」、「公民抗命」。中央對此早有回應,李飛已經明確指出:「在重大問題上,必須講是非、講原則,才能解決問題。如果因為有些人威脅發動激進違法活動就屈服,只會換來更多、更大的違法活動,香港將會永無寧日!」

有道歷史是一面鏡子,反對派今天策動的「佔中」行動,其實只是當年戴卓爾夫人「災難論」的翻版。1982年,有鐵娘子之稱的英國首相戴卓爾夫人挾英軍在福克蘭群島擊敗阿根廷的餘威東來,欲逼中國政府放棄收回香港。戴卓爾夫人聲言,由中國取代英國管治, 「香港就會崩潰,亦會危及中國四化建設。」鄧小平當即針鋒相對地回答:「如果說宣佈要收回香港就會像夫人說的『帶來災難性的影響』,那我們要勇敢地面對這個災難,作出決策。」鄧小平更斬釘截鐵地表示,如果香港發生嚴重動亂,「中國政府將被迫不得不對收回的時間和方式另作考慮。」鐵娘子在被毛澤東稱為「鋼鐵公司」的鄧小平面前,恍如一腳踢中了鋼板,以至在步下人民大會堂台階時心神恍惚,摔了一跤。

高舉法治之劍嚴懲害港兇徒

32年後的今日,香港一小撮政客竟然舊橋新抄,意圖以「佔中」來威脅中央,實在是螳臂擋車,不自量力。不但香港早已回歸十七年,國家的強盛舉世公認,香港的人心回歸也遠勝回歸之前。就說這些年來反對派議員有破壞無建設,在禍害香江方面做了多少壞事,香港老百姓難道心中沒有一本帳?

何況,香港是法治之區,明知「佔中」違法,明知癱瘓中環這一金融要地會令港人以及外國投資者蒙受巨大經濟損失,卻還依然鼓動他人犯法,必然要面對法律以及選民的懲罰。而破壞香港民主改革進程,令香港普選無法如期於2017年實現的歷史罪責,也必將由他們全部承擔。只可惜有部分青年學生,大有可能在他們的蒙騙下於「佔中」過程中觸犯刑律,留下案底,以至受害終身。

最後,作為香港一分子,我強烈要求特區政府必須高舉法治之劍,依法及時懲處「佔中」的策劃者和煽動者,依法及時將「佔中」行動消滅在最初階段,因為如果對這些搞破壞的首惡分子講仁義,執法猶豫,則中環癱瘓就會曠日持久,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商貿中心的地位就會大受打擊。

相關新聞
來論:人大決定在政改關鍵時刻立牌指路 (2014-08-28)
「佔中」變流動示威大勢已去 戴耀廷畏罪怕捕又何必當初 (2014-08-28)
廿四味:「學民」郵寄違法單張被拒還要發惡? (2014-08-28)
確保特首愛國愛港 提委會提名須「過半數」 (2014-08-28)
中央豈會吞下禍港惡果? (2014-08-28)
戴耀廷推青年為「佔中」陪葬 (2014-08-28)
大律師公會=公信力? (2014-08-28)
為特區「一國兩制」的民主化進程「正本清源」 (2014-08-28)
來論:反對派須放棄荒謬邏輯與賭徒心理 (2014-08-27)
激進反對派「攤牌」強弩之末 「佔中」崩盤兵敗如山倒 (2014-08-27)
戴耀廷早揚言犯法 「佔中」何來公義? (2014-08-27)
「過半數」合法合理 人大須作規定息紛止爭 (2014-08-27)
普選關係國家安全 中央憂慮須顧及 (2014-08-27)
基本法引領香港普選之路 (2014-08-27)
「一國兩制」無先例 普選無「國際標準」 (2014-08-27)
為特區「一國兩制」的民主化進程「正本清源」 (2014-08-27)
來論:人大須為政改爭議「剪布」 對特首普選制度核心要素作出規定 (2014-08-26)
堅持普選底線思維 期待人大一錘定音 (2014-08-26) (圖)
廿四味:「佔中」已經全線潰敗 (2014-08-26)
政改須著眼兩個有利於 保普選順利落實 (2014-08-2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