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張德江:決定對港普選意義重大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自明)全國人大常委會昨日下午表決通過《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普選問題和2016年立法會產生辦法的決定》。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昨日表示,這次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出的有關決定,對推動香港循序漸進發展民主、依法落實2017年行政長官普選,具有重大意義。他希望香港社會各界在香港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的框架下,繼續理性務實探討,依法妥善處理政制發展問題,順利實現2017年行政長官由普選產生的目標。

為普選確定原則指明方向

張德江委員長昨日在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次會議閉幕會上說,這是全國人大常委會依法對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制發展問題作出的又一個重要決定,對於全面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針和香港基本法,推動香港循序漸進發展民主、依法落實2017年行政長官普選,具有重大意義。

他續說,支持香港特別行政區依照香港基本法的規定發展符合香港實際的民主制度,是中央一貫的、明確的立場。這次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出的決定,貫徹香港基本法的規定,根據香港實際情況和循序漸進的原則,從廣大香港同胞根本利益出發,對行政長官普選制度的若干核心要素作出了明確規定,為下一步香港特別行政區提出行政長官普選具體辦法確定了原則、指明了方向。

張德江委員長希望,香港社會各界在香港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的框架下,繼續理性務實探討,不斷凝聚共識,通過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和廣大香港同胞的共同努力,依法妥善處理政制發展問題,順利實現2017年行政長官由普選產生的目標。

相關新聞
人大決定一錘定音 (圖)
張德江:決定對港普選意義重大 (圖)
人大常委會決定5重點
李飛:從制度上確保特首愛國愛港 (圖)
提委會過半數 出閘選特首 李飛:體現集體意志 貫徹少數服從多數原則 (圖)
提委1200人 四界別均等 (圖)
小資料:新決定與2007年決定一致
小資料:選委會四界別 兼顧各階層
特首候選人2至3名 免過多過濫 (圖)
2016立會產生辦法不變
重申中央有實質任命權
政改方案若不通過 沿用目前辦法
反對派「國際標準」實「個人標準」 (圖)
合法合理 糾正對基本法錯誤認識
反對派倘再否決 損港發展機遇
特首若對抗中央 「一國兩制」將告吹 (圖)
少數人仍抗拒中央對港管治權
特首籲齊心落實普選推民主 (圖)
李飛張榮順馮巍今簡介決定 (圖)
財爺籲實事求是謀「雙贏」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