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小資料:選委會四界別 兼顧各階層


根據全國人大常委會昨日的決定,特首普選的提名委員會人數、構成和委員產生辦法按照現行選舉委員會規定。現行的選委會由1,200名來自四大界別的人士按同等比例組成,四大界別下再分成38個界別分組,大部分界別分組的委員都透過選舉產生。

2010年,全國人大常委會批准《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附件一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的產生辦法修正案》,規定2012年選舉第四任特首的選委會共1,200人,由下列各界人士組成:工商、金融界300人;專業界300人;勞工、社會服務、宗教等界300人;立法會議員、區議會議員的代表、鄉議局的代表、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香港委員的代表300人,每屆任期5年。

38個分組 24個需選舉

現行選委會共有38個界別分組,而除了宗教界由6個宗教團體提名委員、全數立法會議員和港區全國人代成為委員及部分界別分組委員自動當選外,38個界別分組內有24個需要透過選舉產生委員。 ■香港文匯報記者 陳庭佳

相關新聞
人大決定一錘定音 (圖)
張德江:決定對港普選意義重大 (圖)
人大常委會決定5重點
李飛:從制度上確保特首愛國愛港 (圖)
提委會過半數 出閘選特首 李飛:體現集體意志 貫徹少數服從多數原則 (圖)
提委1200人 四界別均等 (圖)
小資料:新決定與2007年決定一致
小資料:選委會四界別 兼顧各階層
特首候選人2至3名 免過多過濫 (圖)
2016立會產生辦法不變
重申中央有實質任命權
政改方案若不通過 沿用目前辦法
反對派「國際標準」實「個人標準」 (圖)
合法合理 糾正對基本法錯誤認識
反對派倘再否決 損港發展機遇
特首若對抗中央 「一國兩制」將告吹 (圖)
少數人仍抗拒中央對港管治權
特首籲齊心落實普選推民主 (圖)
李飛張榮順馮巍今簡介決定 (圖)
財爺籲實事求是謀「雙贏」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