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首籲齊心落實普選推民主


放大圖片

■首梁振英昨率領港府主要官員及行會成員會見傳媒。劉國權 攝

盡快啟動次輪公眾諮詢 續爭立會大多數支持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關據鈞)全國人大常委會就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普選制度確立了法律框架。特首梁振英昨日強調,香港一人一票普選特首是香港和國家的歷史大事,在人大常委會決定為2017年普選行政長官的具體方案定下框架後,特區政府會盡快啟動第二輪公眾諮詢,並於明年首季向立法會提交修改香港基本法附件一的修正案。他又強調,人大常委會的決定不是最後一步, 特區政府仍然繼續爭取立法會大多數支持,同時呼籲全港市民包括全體立法會議員,齊心落實普選,推動民主。

梁振英昨日率領香港特區政府主要官員及行政會議成員會見傳媒,表示行政會議官守及非官守成員對人大常委會的決定表示支持,他和特區政府將努力做好後續工作,實現全港500多萬合資格選民一人一票選出行政長官的民主目標,包括會盡快啟動第二輪公眾諮詢,並於明年首季向立法會提交修改香港基本法附件一的修正案。「所以,接下來還有好幾方面需要在第二輪諮詢中諮詢各界意見,例如有了提名委員會後,這2人至3人的行政長官候選人是怎樣產生,都可以討論。」

梁振英強調,根據「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按照香港基本法和人大常委會的有關決定發展民主,是港人的共同願望,並形容人大常委會的決定,是香港社會向前發展的重大一步,也為香港歷史揭開新的篇章。

500多萬選民再非旁觀者

他說:「18年前,香港第一次以選舉方式產生政府首長,18年後的今天,過去的選舉委員會的選舉方式可以完成歷史任務,只要大家願意,2017年選舉行政長官,香港大部分市民,即500多萬合資格選民,就不再是旁觀者,大家都可以到票站,一人一票,選出行政長官。」

要一人一票困難未排除

梁振英昨日又指出,人大常委會昨日作出的決定,並不是最後的一步,因為要修改行政長官產生辦法,還必須得到三分之二的大多數立法會議員通過。因此,要成功如期在2017年落實行政長官普選,要讓香港市民手握一票,仍然有一定難度。一旦2017年的行政長官選舉辦法原地踏步,就只有繼續由1,200人組成的選舉委員會選出行政長官,500多萬本來可以投票的香港人就會失去投票權。

梁振英深信,保持社會和諧穩定,「求同存異」和「穩中求變」都是港人的共同願望。即使政改爭議大,在不同的方案之間,港人最大和最重要的共識,就是讓香港市民在2017年歷史性地行使一人一票普選行政長官的權利,讓香港政制發展向前踏出一大步。

他強調,香港的政制發展不能停頓,香港的繁榮穩定不能倒退,故呼籲全港市民,包括全體立法會議員,不分黨派,都要齊心一意,落實普選,推動民主。

被問及反對派20多名議員昨日聲稱會否決政改方案,梁振英回應說,他會繼續爭取立法會全體70位議員的支持和認同,並希望大家能夠理性、冷靜、務實地去看待這個問題,又強調任何違法、破壞香港社會安定和繁榮穩定的做法,都不會得到大多數香港市民的支持。

通過方案仍可依法優化

他並強調,2017年的特首普選方案倘能夠通過,特區還可以根據香港基本法附件一第七款繼續優化,因此形容這框架為所謂的「最後方案」、「終極方案」都不適宜。

相關新聞
人大決定一錘定音 (圖)
張德江:決定對港普選意義重大 (圖)
人大常委會決定5重點
李飛:從制度上確保特首愛國愛港 (圖)
提委會過半數 出閘選特首 李飛:體現集體意志 貫徹少數服從多數原則 (圖)
提委1200人 四界別均等 (圖)
小資料:新決定與2007年決定一致
小資料:選委會四界別 兼顧各階層
特首候選人2至3名 免過多過濫 (圖)
2016立會產生辦法不變
重申中央有實質任命權
政改方案若不通過 沿用目前辦法
反對派「國際標準」實「個人標準」 (圖)
合法合理 糾正對基本法錯誤認識
反對派倘再否決 損港發展機遇
特首若對抗中央 「一國兩制」將告吹 (圖)
少數人仍抗拒中央對港管治權
特首籲齊心落實普選推民主 (圖)
李飛張榮順馮巍今簡介決定 (圖)
財爺籲實事求是謀「雙贏」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