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1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揭露「港版顏色革命」的來龍去脈


楊志紅 全國政協委員 全國港澳研究會特邀會員 港區婦聯代表聯誼會會長

「一國兩制」在港實踐白皮書指出,要始終警惕外部勢力利用香港干預中國內政的圖謀,防範和遏制極少數人勾結外部勢力干擾破壞「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施。揭露「佔中」的來龍去脈,有助於認清「佔中」行動,就是外部勢力干預中國內政和極少數人勾結反華勢力破壞「一國兩制」的行動。「佔中」不論從策略或目標上,都與「顏色革命」亦步亦趨。「港版顏色革命」的來龍去脈證實,將「佔中」定性為「顏色革命」是十分準確的。

中聯辦主任張曉明10月14日會見40名建制派議員時指出,「佔中」運動試圖仿照「顏色革命」的做法,脅迫中央政府和特區政府,是違背「一國」原則、挑戰中央權力、漠視基本法的嚴重社會政治事件,是公然違反香港現行法律的非法活動。國務院副總理汪洋上星期六訪問俄羅斯時,回應「佔中」事件,他稱西方國家正試圖支持香港的反對派,目標十分明確,就是要策動所謂的「顏色革命」。將「佔中」定性為「顏色革命」,是十分準確的。

實際上,西方媒體也將「佔中」定性為「顏色革命」。香港「佔中」發生後,西方媒體連篇累牘報道,美國《時代》周刊、英國《獨立報》、法國國際廣播電台將「佔中」稱作「顏色革命」的香港版--「雨傘革命」。

將「佔中」定性為「顏色革命」十分準確

「雨傘革命」應了中國一句諺語:「和尚打傘,無法無天」。「佔中」啟動以來,已經在重複一個個無法無天的故事。

美國學者吉恩.夏普所著的《從獨裁到民主:解放運動的概念框架》,被追隨者奉為「顏色革命聖經」,在書中夏普基於親身實踐,總結了198種「非暴力抗爭顛覆政權」的方法。事實上,在上個世紀末發生的所有世界矚目的「顏色革命」中,幾乎都可以看到夏普的身影。「顏色革命」的核心思想,就是鼓吹用「非暴力」手段迫使政府改變政治現狀乃至下台。香港「佔中」行動同樣是鼓吹所謂「愛與和平」,目標是推翻人大就香港政改的決定,挑戰中央權力,及後更演變成「倒梁」和妄圖奪取政權的行動。這些都決定了「佔中」的「顏色革命」本質。

一般認為,「港版顏色革命」的「佔中」於2013年初開始醞釀,由香港大學副教授戴耀廷、陳健民及傳教士朱耀明等人發起。但實際上,「港版顏色革命」從楊甦棣和夏千福前後兩位美國駐港總領事任內,已經開始醞釀和操作了。

楊甦棣於2010年3月出任美國駐香港總領事,任期三年。楊甦棣早在接任美國駐香港總領事之前,就專職在中亞國家策劃「顏色革命」,是推翻多個中亞國家政府的直接當事人。華盛頓將策動「顏色革命」的老手楊甦棣調到香港,意圖在香港「照辦煮碗」,並藉香港「跳板」將「顏色革命」推進到中國內地去。楊甦棣任美國駐港澳總領事期間,香港成了多事之都,「五區公投,全民起義」等花招層出不窮,楊甦棣還積極策動「佔中」,與「佔中」搞手黃之鋒父親黃偉明、公民黨主席余若薇4次開會,每次長達3小時。他出席美國商會發表演講煽風點火,說香港市民「佔中」行使自由表達意見的權利應受保護云云。

「佔中」關鍵人物就是夏千福

夏千福接任駐港總領事,顯然是要更充分地扮演奧巴馬「重返亞太」的馬前卒。夏千福早年在台灣任職,首倡「寧靜革命」,這是「顏色革命」的另一種說法,民進黨執政使「藍天」變「綠」,是「寧靜革命」的代表作。台灣「寧靜革命」的關鍵在於分裂中國,阻遏兩岸和平統一。美國認為這一套策略非常有效,因此派夏千福接替楊甦棣,在香港面臨特首普選的關鍵時刻,再來一次「寧靜革命」,使香港管治權落入美英支持的反對派之手,將香港作為對中國推行「顏色革命」的橋頭堡。這是美國「重返亞太」的重要佈局。

美國操控「佔中」的關鍵人物就是夏千福,協助夏千福的關鍵人物則是《蘋果日報》的老闆黎智英,黎智英通過來自美國的黑金政治,綑綁反對派政黨和「佔中」勢力在一起。黎智英在2012年收到美國的任務時,就向台灣民進黨提出「佔領中環」的設想,並向民進黨的施明德取經,黎智英邀請施明德等人到家裡開會,他向在場人士表示要搞「佔中」活動。黎智英其後為「佔中」、罷課提供大量金錢,極力鼓動反對派採取激烈抗爭行動。「佔中」啟動後,《壹週刊》、《蘋果日報》、《今日美國報》、《時代周刊》、CNN、ABC、BBC採取了同一步調,一起宣傳「雨傘革命」。黎智英接受外國記者採訪時,宣稱他是「雨傘革命」的幕後人物,「功勞最大」。

協助夏千福策動「佔中」的另一個關鍵人物是工黨主席李卓人,早前被爆出他收取黎智英150萬元捐款,近日又被秘密文件揭露他透過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NED)旗下的美國國際勞工團結中心(American Center for International Labor Solidarity) 申請大筆捐贈,至今已接受合共多達1,300萬元捐款。在這次「港版顏色革命」中,李卓人的表現最為出軌,他把立法會的辦公室,開放給學聯、學民及「佔中三丑」作為非法活動的指揮中心,更一直推動「佔中」向激烈對抗的方向前進,顯示他是美國策劃「港版顏色革命」的急先鋒。

美國地緣政治智庫(Land Destroyer)的研究員卡塔盧奇(Tony Cartalucci)在該智庫的網誌撰文,踢爆是次「佔中」表面偽裝成以爭取「普選」為訴求的民主行動,實際上卻暗中接收以美國國務院、美國民主基金會和全國民主研究所為首的西方國家機構在財政、政治、媒體等各方面的援助,美國政府此舉是要將香港轉化成境外組織直接影響中國的發源地。資料顯示,「佔中」發起人、支持「佔中」的議員、前高官、政治主教和其他頭面人物,都收受了黎智英的獻金。

相關新聞
來論:警隊專業優秀克制 抹黑攻擊不得人心 (2014-10-16)
廿四味:激進反對派有預謀製造暴力夜襲龍和道事件 (2014-10-16)
揭露「港版顏色革命」的來龍去脈 (2014-10-16)
為什麼「佔中」行動注定失敗? (2014-10-16)
東張西望:國家成最大經濟體 香港反要沉淪? (2014-10-16)
極端學生有半點惻隱之心乎? (2014-10-16)
「佔中」實為「港版顏色革命」 (2014-10-16)
《蘋果》配合美國煽動「顏色革命」 激發眾怒自食其果 (2014-10-15)
廿四味:李卓人收美國錢做「佔中」「監軍」 (2014-10-15)
「佔中」破壞法治損害民生 警方應從速清場 (2014-10-15)
東張西望:港版「顏色革命」自作孽不可活 (2014-10-15)
周永康敗走旺角反映激進反對派內鬥 (2014-10-15)
叫學生表決要不要升旗荒唐至極 (2014-10-15)
全國人大憲制地位不容動搖 (2014-10-15)
來論:激進反對派堅持不撤 警方須依法清場 (2014-10-14)
「佔中」天怒人怨 「三丑」刑責難逃 (2014-10-14) (圖)
廿四味:美國如何操控黃之鋒作「雨傘革命」馬前卒? (2014-10-14)
「佔中」亂港殃民 清場勢在必行 (2014-10-14)
李卓人是「顏色革命」急先鋒 (2014-10-14)
志強時評:「佔中」發起人和組織者須承擔刑責 (2014-10-1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