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1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極端學生有半點惻隱之心乎?


彭智文 教育工作者

「佔中」至今半個多月,旺角、銅鑼灣、金鐘仍有不少示威者堵塞主要交通幹道,影響民生,普羅市民深受其苦。

連日所見,堅守堵路者多為大專生,他們不少被極端思維衝昏頭腦。日前,筆者路經新界大學站,當中數名大學生,高舉紙牌,大聲呼籲學生立即到旺角和金鐘聲援,其間有一女士趨前想跟一男生理論,試圖曉以大義,請他們「收手」,勿再罷課堵路。接荂A四五名學生包圍這女士,一男生更擎起相機拍攝。該女士平和地說街道上的鐵馬本是公物,幹嗎示威者卻偷來堵路,問他們這算不算是「盜竊」?一女大學生竟然跋扈地喊道:「鐵馬不是政府的,是社會的,即是我們的。」堂堂大學生,竟可說出如此歪理,不得不令人引以為憂。為了自以為的「公義」,就可毋視法紀,甚至做出非法的行徑?這就是我們香港的大學生?該女士續問他們甚麼是「民主精神」,此時他們只管喧囂,然後報以不屑的噓聲。連民主精神就是「尊重其他人的意見」也不曉得。一方面說願意和平對話,另方面舉機全程拍攝,這不是無禮和挑釁嗎?

幾日前,筆者到銅鑼灣「佔領區」觀察,一中年男士扶茪K十歲的母親到場向示威者訴苦,說因堵路,害得年邁的母親不能乘巴士到長者中心,只好步行前往,日前就在路上跌了一跤。男士問學生於心何忍?一學生竟冷然回應:「你們可以乘地鐵。」老婦便道:「不是每處都可乘地鐵!」我們所謂的大學生,有半點惻隱之心乎?如斯「狼心如鐵」,他們的素質,堪見一斑。

以上兩例,可見個別大學生的道德素質確有問題,且充斥狂妄自大、鄙視法律的思維。這班示威的青年人,自矜是「香港未來的社會棟樑」,又謂「珍惜香港」,原來就是要待在街道虛擲光陰,原來就是繼續要參與非法集會。可怕又諷刺的是,「佔中」主事者揭ヾu公民抗命」,便可把非法行為說得理直氣壯,名正言順,還誓言要繼續癱瘓特區政府。他們以「違法」作為手段,爭取所謂的「公義」和「理想」,這已令人不齒,而更不堪的是要大部分的香港市民蒙受阻塞街道的代價,這又符合「公義」和「民主精神」嗎?

筆者尊重青年人的示威集會權利,但他們絕不可以堵路作為手段,剝奪七百萬市民使用道路的權利。要示威抗議,乾脆申請到維園、大球場吧!開口閉口法治是香港「核心價值」的人,公然違法,如斯下去,究竟要把香港拖累到一個怎樣的境地?堂皇的理想就是騙人的幌子!懇請堵路的大學生三思,撥亂反正,還路於民,重回校園。

相關新聞
來論:警隊專業優秀克制 抹黑攻擊不得人心 (2014-10-16)
廿四味:激進反對派有預謀製造暴力夜襲龍和道事件 (2014-10-16)
揭露「港版顏色革命」的來龍去脈 (2014-10-16)
為什麼「佔中」行動注定失敗? (2014-10-16)
東張西望:國家成最大經濟體 香港反要沉淪? (2014-10-16)
極端學生有半點惻隱之心乎? (2014-10-16)
「佔中」實為「港版顏色革命」 (2014-10-16)
《蘋果》配合美國煽動「顏色革命」 激發眾怒自食其果 (2014-10-15)
廿四味:李卓人收美國錢做「佔中」「監軍」 (2014-10-15)
「佔中」破壞法治損害民生 警方應從速清場 (2014-10-15)
東張西望:港版「顏色革命」自作孽不可活 (2014-10-15)
周永康敗走旺角反映激進反對派內鬥 (2014-10-15)
叫學生表決要不要升旗荒唐至極 (2014-10-15)
全國人大憲制地位不容動搖 (2014-10-15)
來論:激進反對派堅持不撤 警方須依法清場 (2014-10-14)
「佔中」天怒人怨 「三丑」刑責難逃 (2014-10-14) (圖)
廿四味:美國如何操控黃之鋒作「雨傘革命」馬前卒? (2014-10-14)
「佔中」亂港殃民 清場勢在必行 (2014-10-14)
李卓人是「顏色革命」急先鋒 (2014-10-14)
志強時評:「佔中」發起人和組織者須承擔刑責 (2014-10-1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