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1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全國人大憲制地位不容動搖


黃華康 港區省級政協聯誼會秘書長

持續多日的「佔領中環」行動,實質是挑戰國家最高權力機關,企圖以港亂中,動搖中央對香港的管治權。國有國法,家有家規,人大常委會所有決定都代表國家法律、法規,具有不可挑戰的法律地位和權威,全國的組織、團體以及地方政府,必須嚴格執行。全國人大常委會憲制地位不容動搖。

追究「佔中」發起人法律責任

佔領行動開始以來,導致香港各行各業和市民蒙受巨大損失。港九多條主要道路封閉,交通不便、車輛被迫兜路,的士生意大受影響。在銅鑼灣、旺角等主要佔領區域,食肆店舖乏人問津,零售店被迫關門,遊客人數驟降,多個行業無辜受害,經濟損失慘重。非法「佔中」的一系列惡果逐漸顯現,為維護香港法治,防止「佔中」災難重演,應追究「佔中」發起人的法律責任,在社會形成廣泛關注和討論之勢。法律不會容許任何人擁有特權,每個人都要對自己的所作所為承擔責任。

香港青年有熱情有抱負,是香港發展的重要力量,但因對國情了解的渠道較少,認識問題缺乏歷史感和廣闊視野,應多引導、關愛,讓他們能夠做出正確判斷,以免激情被利用並產生嚴重後果。另外,應及早向社會各界解讀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機構功能和權威,讓更多港人認識到人大常委會是國家最高權力機關,減少無謂的爭拗。學校應採用青年人認受的方式,循循善誘,加深青年對國情的認識,避免青年盲從激進思潮,參與非法活動。制止青年的不智行為,是整個社會的責任。

齊心促政改穩步前進

香港是一塊福地,能夠生活於此,是一種福氣。目前,香港經濟溫和增長,市民就業不成問題,基層收入有較大升幅,物價比較穩定,這種局面需要大家共同維護。適逢政改,香港市民應抓住機遇,減少爭執內耗,把關注點放在謀劃香港長遠發展上,推進香港民主進程,不能允許因少數人士或團體的不負責行為導致普選無法如期實現。維護香港法治,促進政改順利進行,符合香港未來發展趨勢和方向,香港的經濟、民生、民主和社會秩序良好發展,有賴全體市民的共同努力。

相關新聞
《蘋果》配合美國煽動「顏色革命」 激發眾怒自食其果 (2014-10-15)
廿四味:李卓人收美國錢做「佔中」「監軍」 (2014-10-15)
「佔中」破壞法治損害民生 警方應從速清場 (2014-10-15)
東張西望:港版「顏色革命」自作孽不可活 (2014-10-15)
周永康敗走旺角反映激進反對派內鬥 (2014-10-15)
叫學生表決要不要升旗荒唐至極 (2014-10-15)
全國人大憲制地位不容動搖 (2014-10-15)
來論:激進反對派堅持不撤 警方須依法清場 (2014-10-14)
「佔中」天怒人怨 「三丑」刑責難逃 (2014-10-14) (圖)
廿四味:美國如何操控黃之鋒作「雨傘革命」馬前卒? (2014-10-14)
「佔中」亂港殃民 清場勢在必行 (2014-10-14)
李卓人是「顏色革命」急先鋒 (2014-10-14)
志強時評:「佔中」發起人和組織者須承擔刑責 (2014-10-14)
港緬宜聯手調查黎智英賄賂事件 (2014-10-14)
中央堅定支持 粉碎「倒梁」圖謀 (2014-10-14)
「佔中」就是「港版顏色革命」 這個帽子摘不掉 (2014-10-13) (圖)
廿四味:學聯冒進打亂了美國「港版顏色革命」部署 (2014-10-13)
守護家園 反對「佔中」 恢復秩序 從速清場 (2014-10-13)
大律師公會以法論法 「佔領」者須負刑責 (2014-10-13)
學聯屢搬龍門還如何對話? (2014-10-1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