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琴台客聚:漢服與文化之關係


胡野秋

關於中國人應該穿什麼衣服的討論,愈來愈頻密,似乎分歧也愈來愈大。有站在維護國體、人文的角度;有站在審美、觀賞的角度;又有站在實用、經濟的角度。無非分三派,第一派叫「漢服派」,其觀點認為中國人必須穿漢服,此乃弘揚華夏文化之必然也;第二派叫「洋裝派」,他們認為世界成了地球村,洋服穿蚥蓎o時尚;第三派叫「無所謂派」,他們覺得穿啥都可以,不必較真。

這幾派每隔一段時間就要互相較勁一番,爭論至今不休。

動靜最大的是好幾年前,當時面臨北京奧運會,有二十餘家知名網站聯合發布倡議書,建議北京二零零八年奧運會採用中國傳統的服飾禮儀-「深衣」作為北京奧運會禮儀服飾,並將「漢服」作為中國代表團漢族成員的參會服飾。倡議書的簽名欄很讓人肅然起敬,有來自北京大學、南京大學、四川大學、中國科學院的數十位教授、博士、碩士,也有來自河北明德學堂、加拿大多倫多漢服復興會等民間機構的文化界人士。最後當然大家看到的奧運會上,中國隊員還是穿荂uNIKE」出的場。

此後,號召穿漢服的消息不絕於耳,而且都出自於文人學者之口,並且都與民族振興、文化復興此類重大主題掛u,現在又加上了「中國夢」,讓人不可小視。

穿,還是不穿,這是個問題。

而且茲事體大,關乎國運,乃大問題也。

但問題真的如此嚴重嗎?

說實話,本人倒一直偏愛中裝,覺得我等並無西人之偉岸,西裝穿在身上有時撐不起來,而中裝更符合中國人的體型,僅此而已。

我卻不贊成把穿「漢服」當作民族文化的標籤和符號來對待,好像中華文化復興繫於漢服一身。

我很想向那批有學問的教授、博士們提個技術問題,因為這個問題困擾大部分沒什麼文化的人。

「漢服」究竟是什麼服?是漢朝的服?還是漢族的服?須知今天的「中華」與「華夏」的概念,指的可是五十六個民族,你說一個「漢服」能把這些東西南北中的兄弟姐妹一網打盡嗎?無論是漢朝的「漢服」,還是漢族的「漢服」,我看都不足以概括之。

倡議書的作者們基於一個很近也很堅實的參照,韓國舉辦過奧運會,他們的民族服飾鮮亮過一時。但我們知道,整個朝鮮半島(韓國與朝鮮)是單一民族的國家,只有一個朝鮮族。日本也基本上是單一民族(大和民族)。而泱泱中華,實際上通過幾千年的融合,形成了多民族共存的格局,這在世界上並不多見,因此,除了「龍」、「鳳」等等極少的廣義圖騰文化能被大多數民族接受外,還沒有被普遍接納的服飾文化和飲食文化。

五十六個民族中,除藏、蒙、滿等幾個語種外,絕大多數人實現了「書同文」,但至今尚無法「語同音」,更何況「茼P衣」。

歷史是自然演進的,有其自身不可忤逆的規律,異彩紛呈的民族特性也無法通過人為的規定來改變。統治階級尚無法實現的事,幾個教授恐怕更加難當其任。

這幾年重視「國學」,本是好事,但假如不把精力放到研讀國學本身,而是糾纏於表皮下的「文身」,甚至把不健康的文化沙龍主義帶進國學,恐怕連講究順其自然的老祖宗都不會答應的。

話說回來,為什麼今天的中國人都選擇了西服洋裝?假如中華文化一直被我們繼承得很好,我們還是一個如漢唐宋那樣文明而強大的禮儀之邦,那麼洋人也許都會改穿漢服了。當然這只是個夢罷了。

相關新聞
百家廊:中產階層趣味 (2015-04-02)
琴台客聚:漢服與文化之關係 (2015-04-02)
翠袖乾坤:看得到和看不到的 (2015-04-02)
海闊天空:口腹大滿足 (2015-04-02)
七嘴八舌:內地確是好平台 (2015-04-02)
隨想國:新神鵰俠侶 (2015-04-02)
獨家風景:看深圳時裝周有感 (2015-04-02)
百家廊:尋找時間 (2015-04-01) (圖)
琴台客聚:溫柔的春雨 (2015-04-01)
翠袖乾坤:安祖蓮娜非常防癌手段 (2015-04-01)
天言知玄:水之答案 (2015-04-01)
生活語絲:人有相似 (2015-04-01)
隨想國:由黃膠鴨說起 (2015-04-01)
路地觀察:逃避抗生素 (2015-04-01)
百家廊:放鴨記 (2015-03-31) (圖)
琴台客聚:汪曾祺私房菜 (2015-03-31)
翠袖乾坤:手錶與人權 (2015-03-31)
海闊天空:半日寺廟遊 (2015-03-31)
見多識廣:周曉沛大使的「我們和你們」 (2015-03-31)
思旋天地:興建三跑刻不容緩 (2015-03-3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