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6月1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聲光透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新戲上場:《侏羅紀世界》變種恐龍再現


放大圖片

文:笑笑

人類愛以豐富的想像力勾勒未來世界,率先一步將宇宙、太空、科學的可能性描繪出來。未來的確充滿可能性,但過去又是否不值一提?美國已故暢銷作家米高基里頓(Michael Crichton),便曾寫過不少為人熟知的科幻小說,涵蓋過去與未來。最為人津津樂道的大概是《侏羅紀公園》,小說被改編成電影,於1993年搬上銀幕,隨即掀起一陣恐龍熱潮,大人細路都被電影裡的侏羅紀公園吸引,對科普知識產生興趣。

米高基里頓寫《侏羅紀公園》,重點在於借恐龍道出科學的局限,並對遺傳學提出另一可能。而二十二年前,史提芬史匹堡又因極其喜愛恐龍故事,遂以華麗的特效鋪設一個炫目的恐龍公園,設計了充滿質感、逼真的恐龍,並將之放在人類存亡的對立面上。其後兩集,則聚焦於人類與恐龍交集、交惡的過程,一方面人類利慾薰心,想捕獲恐龍賺取暴利,另一方面,恐龍不斷進化,與人類上演一場又一場殺戮。

暌違十五年,史匹堡又再重拾這個故事,今次回到最初,恐龍樂園終於建成,而且人類早已遺忘過去與恐龍的惡鬥,在樂園裡玩得不亦樂乎,但研發出來的新品種恐龍卻因高度智能的關係,早已進化至人類難以操控的地步。而史匹堡今次亦退居幕後改當監製,並找來哥連卓法羅(Colin Trevorrow)執導。哥連卓法羅擅長拍攝短片,首部長片是2012年的《Safety Not Guaranteed》,史匹堡被其最後一場戲吸引,並視他為侏羅紀接班人。

如果說《侏羅紀公園》滿足了觀眾對史前生物的想像的話,新作《侏羅紀世界》則是延續物種與人類間的糾纏,亦進一步指向人類如何企圖支配自然、科技,進而釀出災難。《侏羅紀世界》絕對是以視聽效果取勝,單是採用35mm與65mm兩種格式拍攝,觀眾得以觀看3D或IMAX版本,便已夠震撼,加上團隊為求逼真,用上1:1恐龍模型來捕捉光線,記錄恐龍身上的變化等,觀眾如同置身現場,感受龐然大物的威力。

《侏羅紀世界》可說是史匹堡獻給影迷的一份大禮,當年他拍完三集、將故事擱置一旁,但走在街上,不時有途人問他甚麼時候拍新的侏羅紀故事,在日積月累下,他也衍生了不少想法,促成新片面世。

事隔多年,不知變種恐龍可符合你的想像?

相關新聞
林家威After All These Years (2015-06-12) (圖)
影音館:《巨星的回信》無可,亦無不可 (2015-06-12) (圖)
新戲上場:《侏羅紀世界》變種恐龍再現 (2015-06-12) (圖)
視事追擊:《Sense 8》探索第八感 (2015-06-12) (圖)
華人女高音和慧 歌唱不忘初心 (2015-06-05) (圖)
自小愛唱歌 (2015-06-05) (圖)
盼演唱中國歌劇 (2015-06-05) (圖)
光影記事:監獄風雲背後《壹獄壹世界》 (2015-06-05) (圖)
新戲上場:《所羅門的偽證》揭開真相 校園起義 (2015-06-05) (圖)
《完美巨星幫》人聲無限可能 (2015-05-29) (圖)
本地臥虎藏龍Metro遊走城市間 (2015-05-29) (圖)
業餘中的專業GLISS正能量出擊 (2015-05-29) (圖)
影音館:《加州大地震》夢幻危機 (2015-05-29) (圖)
新戲上場:《巨星的回信》生命有take 2 (2015-05-29) (圖)
流金歲月:俠之大者馮寶寶 (2015-05-29) (圖)
《踏破鐵鞋尋覓愛》愈愛愈勇 (2015-05-22) (圖)
影評:黑龍江雪山與內蒙古草原 (2015-05-22) (圖)
對照記:瘋狂的《大時代》 (2015-05-22) (圖)
新戲上場:《凸務MADAM》 爆笑出更 (2015-05-22) (圖)
《智取威虎山3D》 那些年的紅色情懷 (2015-05-1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聲光透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