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18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拉布阻創科局 對不住下一代


陳欣耀 九龍城區青年聯網首席會長

近日中學文憑試放榜,多數狀元都說大學想修讀醫科,實在令人唏噓。香港經濟結構狹窄,年輕人出路不多,特區政府成立創新及科技局,推動新興產業發展,對年輕人未來大有裨益。可惜少數立法會議員頑固拉布阻礙創科局成立,令香港創新科技行業發展舉步維艱,損害香港競爭力,對不住香港的下一代。

香港年輕精英最嚮往的職業不外乎醫生、律師,近年再加上能夠賺快錢的投資銀行。今年的狀元中,有學生被劍橋大學工程系錄取,但父母卻想子女留港讀醫,認為將來更有前途。情況反映香港能讓年輕人施展抱負的空間有限,學工程、科學、文學在港難有用武之地,付出與收穫不成正比,難怪精英都削尖腦袋去做醫生、律師、到投資銀行做職業炒家。香港雖然是國際金融中心,但是僅靠金融業不足以養活七百萬人,而且沒有以創新科技帶動的新興創造業支撐,醫生、律師、金融業等服務業亦難以穩健持續發展。

特首梁振英大力推動成立創科局,以創新科技帶動經濟發展,正是把握時代發展的大勢所趨,為香港未來作出前瞻性的規劃。最值得借鏡的例子,就是與香港一河之隔的深圳,近年來以創新科技為主,出現了一大批中外聞名的新興科技巨企,騰訊、華為、中興、大疆都是響噹噹的名字,不僅成功塑造深圳作為全國最具創新力城市的形象,更吸引來自四面八方的人才、資金,包括創業板落戶深圳,反過來又刺激創新產業的繁榮,形成互相促進的良性循環,所以深圳持續保持旺盛的發展精力,年輕的人才都渴望到深圳創業就業,謀求更好未來,本港不少科技企業也選擇到深圳開拓新天地。相比之下,香港的創科局仍在紙上談兵,議而不決,人才、資金不斷流失,怎能不讓關心香港前途的人士憂心忡忡。

或許有人會說,不少國家和地區沒有創科局,靠市場力量,創新產業照樣能搞起來,這與香港沒有可比性。香港土地貴、成本高,創新產業前期投資巨大,投資風險高,香港商界對投資創新產業興趣不大,現實已經證明了這一點。香港創新產業已經落後於人,必須急起直追,更需要政府統籌規劃,在土地、資金、稅務等各方面給予支持,更重要的是找到最適合香港的發展大方向,這些都不是市場自由調節所能做到的。成立創科局正正可以凝聚力量,爭取突破,為香港產業升級注入新動力,令香港的年輕人出路更廣闊,不用再千篇一律以做醫生、律師為人生最大目標。

少數議員拉布不斷,想令創科局成立再次觸礁,損毀香港的前途,損害年輕人的利益,這樣的議員有負市民所託,不配做民意代表。

相關新聞
設立創新及科技局 梁振英高瞻遠矚 (2015-07-18)
檢控黃之鋒四人彰顯以法治港 (2015-07-18)
拉布阻創科局 對不住下一代 (2015-07-18)
提升幼師薪酬待遇合情合理 (2015-07-18)
歪曲基本法教材 學民思潮對學生洗腦 (2015-07-18)
慎防「鉛水事件」政治化 撈取政治利益違背民意 (2015-07-17)
廿四味:葉建源侵犯院校自主還要賊喊捉賊 (2015-07-17)
中央高度肯定梁振英工作 支持特區政府聚焦經濟民生 (2015-07-17)
中學基本法教材和評論出了什麼問題? (2015-07-17)
23條立法不能無了期推遲 (2015-07-17)
政府有責任維持金融市場正常運作 (2015-07-17)
中小企支持成立創科局 (2015-07-17)
法庭不應寬縱暴力犯罪分子 (2015-07-16)
廿四味:對陳雲借書展播「毒」豈能置之不理? (2015-07-16)
放下政爭 專注民生 (2015-07-16)
支持設立創科局 經濟發展新格局 (2015-07-16)
西方走廊:希臘危機「火種」乃美國埋放 (2015-07-16)
借「一帶一路」參與電商業 助力香港騰飛 (2015-07-16)
單一紙媒需向全媒體轉型 (2015-07-16)
《蘋果日報》抹黑內地拘留滋事律師居心叵測 (2015-07-1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