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8月1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富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人民幣發展具備天時地利


時富金融策略師 黎智凱

人民幣在國際間的地位日趨重要,例如現時人民幣為全球第五大支付貨幣,首四名為美元、歐元、英鎊和日圓。人民幣地位雖高,加上中國已鋪好發展渠道,與超過30個國家貨幣互換協議,但現實是少有用武之地,主要原因是國際間使用人民幣的動機不足。如果用人民幣作日常兌付,企業多造成匯率虧損,而大部分海外企業對離岸人民幣都沒有其他用處。美元、歐元等則沒有這個問題。

「一帶一路」帶來商機

面對美元、歐元等的絕對優勢,近期中國對人民幣開放的行動的確使人民幣角色增強。「一帶一路」有其戰略意義,通過融資、基礎建設、對外投資及大宗商品能源採購推動人民幣局部使用,將大大推升未來數年內人民幣在歐亞地區支付、貿易投資及價值儲備貨幣中的排名和地位。特別是這看準了美國絕不會參與亞投行,令「一帶一路」藍圖下人民幣沒有對手;同時,亞洲主要商品交易集中在新加坡,現時多以美元結算。自2012年港交所收購倫敦金屬交易所後,再推出人民幣交易的鋁、鋅及銅合約,明顯是要多開發由人民幣交易主導的商品市場。中國式的立場,發展當然是可以愈大愈好,可是現時的中國人民幣對外業務就是差了一個SDR貨幣籃子的批文。這不過是一個進程,下一步目標才是重點:人民幣的投資活動及其人民幣產品可全力發展。

能否納入SDR關係重大

中國在這時機成熟的時候爆出一個股災,令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雖將人民幣是否納入SDR貨幣籃子的決定順延九個月。但組織主席拉加德指股市波動不太可能影響中國的經濟,同時中國股市波動亦不作為決定因素之一。九個月後股市也許將回復穩定,但中國的債、房、經濟多有泡沫,誰知道屆時會否有另一個危機?這個機會五年一遇,錯過了的話中國對推動人民幣全球化不但延遲,其經濟慢行因素或會削弱中國在這方面上的籌碼。反之而言,對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而言,2016年是否將人民幣納入SDR也非常重要。除了人民幣以外,澳元、加元等強勢貨幣亦在排隊納入SDR貨幣籃子之列,如果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沒法認同人民幣的地位,其市場認受性和地位也會受到影響。■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相關新聞
百家觀點:經濟恐放緩 人行貨幣政策應續放寬 (2015-08-11) (圖)
國指未擺脫上落市格局 (2015-08-11)
股市波動 轉投人債基金避險 (2015-08-11)
人民幣發展具備天時地利 (2015-08-11)
今天看未來 樓價升到何時? (2015-08-11) (圖)
財經述評:香港全年新股集資有望再度折桂 (2015-08-07)
百家觀點:A股救市 任重道遠 (2015-08-07)
再讀《智性投資者》的啟示 (2015-08-07) (圖)
勞工成本表現疲弱 美加息或延後 (2015-08-07)
國策推動 地下管廊建設提速 (2015-08-07)
「一帶一路」機遇千載難逢 (2015-08-07)
百家觀點:A股大跌後 外界更關注中國數據 (2015-08-04) (圖)
熱點透視:歐元區經濟仍潛藏不安 (2015-08-04) (圖)
A股暫難擺脫反覆築底 (2015-08-04) (圖)
流動性續減 A股何以為繼? (2015-08-04)
美9月加息機會增 高息債券回報穩 (2015-08-04)
美增長緩慢阻礙利率正常化 (2015-08-04) (圖)
財經述評:樓價高企料對銀行體系風險有限 (2015-07-31)
百家觀點:年內加息預期 愈來愈接近事實 (2015-07-31) (圖)
票房再創新高 內地電影業前景俏 (2015-07-3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富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