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1月2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拆解GDP數據 內地服務業成引擎


比富達證券(香港)市場策略研究部高級經理 何天仲

近日中國公佈了2015年四季度和全年的GDP數據,其中四季度及全年GDP增速分別為6.8%和6.9%,均創下近25年來的新低。構成GDP的三大產業(農業、工業和服務業)之中,農業及工業增速持續放緩,今年中央積極推進供給側改革,以化解產能過剩問題,工業增速料或進一步放緩;服務業今年對GDP貢獻進一步提升至過半,上升趨勢料可持續。服務業包含產業眾多,惟科網等新興行業有望脫圍而出,成為經濟增長亮點,值得留意。

金融業或回落 科網業成亮點

產業增速方面,據國家統計局公佈的數據,2015年內地第一、二、三產業(農業、工業和服務業)增速分別為3.9%、6.0%和8.3%,對比2010年的增速為4.3%、12.3%和9.8%,三大產業增速均有下滑,其中第二產業(工業)增速下降了逾50%,最為顯著。產業結構上,2010年第一、二、三產業佔GDP比重分別為10.1%、46.7%和43.2%,2015年佔比已調整為9.0%、40.5%、50.5%,第三產業(服務業)佔比大幅提升,成為GDP增長最主要動力。

服務業主要包括金融業、房地產業、批發零售業及科網行業等,服務業佔GDP比重自2014年超過工業之後,二者差距不斷擴大,至2015年差距已達到10個百分點。GDP細分行業之中,上年同比錄得增長的行業主要有四個,即金融業、住宿和餐飲業、房地產業及其他服務業,四者均屬第三產業。不過進入2016年之後,不同產業走勢或會分化。

其中,金融業無疑是上年最受矚目的行業。上年金融業的同比增速由2014的9.9%大增至15.9%,是GDP中增速最高的行業,在全年6.9%的GDP增長中,金融業貢獻了1.35個百分點。不過,去年股災之後,滬深兩市兩融餘額和日成交量都大幅萎縮,至今已不及上年高峰時期的一半,在上年高基數及息差收窄情況下,今年金融業增速或會大幅下滑。

庫存高企 房地產增速難提升

房地產行業上年增速雖較前年有所提升,但只有3.8%,遠低於6.9%的GDP增速,對GDP增長貢獻只有0.23個百分點,考慮到房地產庫存高企等因素,預計今年提升空間也有限。住宿和餐營業2015年增速為6.2%,但基數低,對GDP增速貢獻只有0.11個百分點。值得期待的是,包括科網行業在內的其他服務業,上年同比增速達到9.2%,為GDP增長貢獻了1.78個百分點,是工業之外對經濟增長貢獻最高的行業。

由統計結果來看,內地經濟結構正在發生變化,服務業正取代傳統製造業,成為新的經濟增長引擎。由於今年金融業同比下滑機會大,在內房及工業庫存高企背景下,GDP增速進一步放緩是大概率事件。不過,服務業中的信息傳輸、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租賃和商務服務業、以及科學研究和技術服務業近年發展迅速,或會為經濟增長帶來驚喜,值得留意。■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相關新聞
財經評述:香港有潛力成為金融科技中心 (2016-01-29)
百家觀點:中國經濟環境複雜 不足為外人道 (2016-01-29) (圖)
淺談產能過剩中的調控與市場 (2016-01-29)
央行放水穩市 投資者似漸欠耐性 (2016-01-29)
拆解GDP數據 內地服務業成引擎 (2016-01-29)
吉林養老服務建議堪借鏡 (2016-01-29)
百家觀點:避險潮暫紓緩 中長線還看中國因素 (2016-01-26) (圖)
美元短債乃低風險首選 (2016-01-26)
內地GDP增長對辦 隱憂未散 (2016-01-26) (圖)
HOME專欄:中國錫商加入減產 目的耐人尋味 (2016-01-26) (圖)
聚焦「一帶一路」 港經濟添動力 (2016-01-26)
財經評述:施政報告「一帶一路」措施是亮點 (2016-01-22)
百家觀點:聚焦中國 外界評價未盡客觀 (2016-01-22) (圖)
港股失守支持宜中短線操作 (2016-01-22)
利淡困擾 油價低處未算低 (2016-01-22)
內房走勢分化 去庫存面臨挑戰 (2016-01-22)
元朗新市鎮容納人口太保守 (2016-01-22)
百家觀點:全球聚焦內地 期望管理顯功架 (2016-01-19) (圖)
投資環境轉弱 投資宜觀望 (2016-01-19)
外儲充裕 人幣大貶機會微 (2016-01-19)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