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2月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百家觀點:產油國博弈 油價備受考驗


放大圖片

■自從產油國決定不減產後,油價從2014年下半年開始一路下跌,在本月甚至一度刷新低位。圖為中東巴林的開採石油設施。 資料圖片

永豐金融集團研究部主管 涂國彬

不可否認,油市是全球關注的焦點之一。油價的升跌影響到整個能源市場,產油國貨幣,能源股等等。自從產油國決定不減產後,油價從2014年下半年開始一路下跌,在本月甚至一度刷新低位,跌破每桶28美元,令我們恐慌和擔憂。而近期油價回穩,市傳有減產的可能,讓我們對於油價未來的走勢頗為關注。

從需求方看,全球經濟面臨較大下行壓力。德拉吉在1月釋放進一步放水信號,歐元區經濟數據好壞不一,壓力仍大。隨後在上周五,日本央行意外宣佈進入負利率,以刺激其經濟發展。其實除了日本,歐元區、瑞士、瑞典和丹麥均採取負利率來遏制通縮。新興市場的疲弱更是無需贅述。中國作為能源消耗大國,經濟增速堪憂。如此,即使是復甦的美國也難獨善其身。事實上,美國最新的經濟數據並不理想,加息恐被再度延後。而從需求方面來看,油市亦備受全球經濟疲弱表現的拖累。

從供應方看,產油國受到低油價的影響較大,但又各懷鬼胎,玩起博弈,都不願意做第一個開口妥協的人,不願輕易放棄市場佔有率。我們可以看到,產油國中分三派。第一派是OPEC(油組)中的一些小國,如委內瑞拉等都明確表示減產,希望能尋求各國的同意。這些國家已出現嚴重的資金短缺,問題嚴重,急急呼籲油組召開緊急會議。

產油大國減產態度模糊

第二派是伊拉克和沙特阿拉伯,他們是產油大國,一言一行牽一髮而動全身,沒有他們的支持,OPEC不可能達成減產決定。伊拉克和沙特阿拉伯態度有所軟化,畢竟低油價令他們明顯受損,近日放言表示有意願和俄羅斯合作。俄羅斯的態度模糊不清,一會說有意向減產,一會說不會干預市場。

需求疲弱漸在油價體現

第三派便是科威特和伊朗,態度堅定不減產。科威特在近期表示做好準備油價會跌到2020年。而伊朗剛剛重回油市,自然是不會妥協,選擇增產保市佔。

如此來看,需求方疲弱基本已是不爭的事實,好在其影響已經逐步釋放並體現在價格之中。而供應方的前景並不明朗,充滿不確定性。產油國內部分裂,畢竟這麼一個決定不僅關係到經濟,更有政治考量。而一旦有如沙特等大國鬆口,其他國家也會跟隨,亦同時存在最後減產商議失敗的可能。

如今油價在1月呈現V型反彈,似有意回補1月來的跌幅,目前在35美元處受阻,短線難以突破。目前油價面臨關鍵時刻,產油國的決定受到高度關注,建議投資者可先觀望為宜。■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相關新聞
百家觀點:產油國博弈 油價備受考驗 (2016-02-02) (圖)
今年投資須耐心靜候時機 (2016-02-02)
內地中小企下行壓力仍大 (2016-02-02)
中央降成本刻不容緩 (2016-02-02) (圖)
熱點透視:日推負利率或帶來反效果 (2016-02-02) (圖)
日新招加大全球金融市場波動 (2016-02-02) (圖)
財經評述:香港有潛力成為金融科技中心 (2016-01-29)
百家觀點:中國經濟環境複雜 不足為外人道 (2016-01-29) (圖)
淺談產能過剩中的調控與市場 (2016-01-29)
央行放水穩市 投資者似漸欠耐性 (2016-01-29)
拆解GDP數據 內地服務業成引擎 (2016-01-29)
吉林養老服務建議堪借鏡 (2016-01-29)
百家觀點:避險潮暫紓緩 中長線還看中國因素 (2016-01-26) (圖)
美元短債乃低風險首選 (2016-01-26)
內地GDP增長對辦 隱憂未散 (2016-01-26) (圖)
HOME專欄:中國錫商加入減產 目的耐人尋味 (2016-01-26) (圖)
聚焦「一帶一路」 港經濟添動力 (2016-01-26)
財經評述:施政報告「一帶一路」措施是亮點 (2016-01-22)
百家觀點:聚焦中國 外界評價未盡客觀 (2016-01-22) (圖)
港股失守支持宜中短線操作 (2016-01-2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