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2月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熱點透視:日推負利率或帶來反效果


放大圖片

■日央行最近使出了負利率的招數,此舉為日本與通縮的較量開闢了一條新戰線。圖為日本中央銀行總部。 資料圖片

路透社專欄撰稿人 Peter Thal Larsen

日本央行震撼世人的能耐仍然寶刀未老。在不到三年的時間裡,第三次用激進放鬆貨幣政策的動作奇襲投資者。最近這次更是使出了負利率的招數。此舉導致日圓普跌,為日本與通縮的較量開闢了一條新戰線。但這有可能帶來反效果。

才不過大約二周前,日本央行總裁黑田東彥還在對國會議員說,他沒有考慮採取負利率。不過即使言行不一對他信譽度有任何損害,也都被市場的激烈反應所蓋過了。日圓兌美元當日急跌了逾1.5%。日本股市主要股指跳漲近3%。10年期日本公債收益率腰斬走低至0.11%。

以往,分析師曾擔心,如果日本銀行業者被迫為存放在央行的大量準備金支付利息,可能對銀行業造成不小傷害。但日本央行以三個層次的利率制度,解決這個問題。實際上,負0.1%的新利率只適用於新存入央行的存款。

新武器續為推升物價而戰

但從大局來看,重點是如今日本央行有了一個新武器,可以繼續為推升物價而戰。未來央行可以進一步調降利率,給企業和消費者施加壓力,迫使他們把積蓄發揮在更有效的用途。同時,日本央行將持續每年買進價值80萬億日圓的日本公債,黑田東彥堅稱此計劃仍有擴大的餘地。

新政策能否更有成效地刺激日本通脹,仍令人懷疑:日本央行近三年來使盡全力,但2%的通脹年增率目標卻仍遙不可及。根據央行自己的預測,消費者物價指數在下財年僅會上升0.8%。

使其他國家更難維穩本幣

但很明顯的是,日本央行已經被近期市場的紛擾嚇到了,包括油價直落,以及對中國經濟放緩的憂心。市場動盪推升了日圓,有可能把日圓貶值的經濟效益打回原點。實施負利率,有助日本抵禦海外經濟寒冬的摧殘。但這也將使其他國家更難維穩本幣,特別是中國。以這一點來看,日本央行因為國際亂局而被迫祭出的最新武器,有可能反而更加添亂。■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相關新聞
百家觀點:產油國博弈 油價備受考驗 (2016-02-02) (圖)
今年投資須耐心靜候時機 (2016-02-02)
內地中小企下行壓力仍大 (2016-02-02)
中央降成本刻不容緩 (2016-02-02) (圖)
熱點透視:日推負利率或帶來反效果 (2016-02-02) (圖)
日新招加大全球金融市場波動 (2016-02-02) (圖)
財經評述:香港有潛力成為金融科技中心 (2016-01-29)
百家觀點:中國經濟環境複雜 不足為外人道 (2016-01-29) (圖)
淺談產能過剩中的調控與市場 (2016-01-29)
央行放水穩市 投資者似漸欠耐性 (2016-01-29)
拆解GDP數據 內地服務業成引擎 (2016-01-29)
吉林養老服務建議堪借鏡 (2016-01-29)
百家觀點:避險潮暫紓緩 中長線還看中國因素 (2016-01-26) (圖)
美元短債乃低風險首選 (2016-01-26)
內地GDP增長對辦 隱憂未散 (2016-01-26) (圖)
HOME專欄:中國錫商加入減產 目的耐人尋味 (2016-01-26) (圖)
聚焦「一帶一路」 港經濟添動力 (2016-01-26)
財經評述:施政報告「一帶一路」措施是亮點 (2016-01-22)
百家觀點:聚焦中國 外界評價未盡客觀 (2016-01-22) (圖)
港股失守支持宜中短線操作 (2016-01-2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