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2月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今年投資須耐心靜候時機


施羅德多元化資產投資主管 JohannaKyrklund

市場經過多年由流動資金驅動之後,投資趨勢已出現疲態,而我們預期2016年的回報將會較低。周期性資產將成為潛在「積壓回報」的主要來源,並可能為投資者帶來變數。

許多去年主題仍維持不變

我們的2016年展望與上年的大致相同:一、美國持續帶領經濟復甦,但其他地區的經濟增長動力疲弱。因此,我們看好能夠應對低迷經濟增長的資產。2、股市表現很大機會維持窄幅波動。我們看好企業盈利增長趨勢最穩定的市場領域。三、商品市場前景艱難,但經過近期的價格暴跌後,該市場將會出現投資良機。

當然,經濟數據所反映的狀況亦大致相同。製造業活動指標仍然低迷,環球國內生產總值增長仍處於約2.5%水平,而美國則為主要亮點。我們仍重點關注已發展市場的經濟增長,並避免持有周期性資產。

我們上年的預測頗為準確,而我們目前面臨的挑戰是量化寬鬆政策已導致我們原本看好的資產價格錄得大幅上升,而市場趨勢已出現疲態。因此,相對於往年,我們已降低投資組合的風險。

經濟敏感型資產價值下跌

怎樣才能夠讓我們重新調整投資組合以增強回報?當然,與周期性關係較密切的資產價值已大幅下跌。新興市場股市已下跌15%、商品亦已下跌26%、美國能源股則下跌24%,而新興市場本地債券也下跌了15%(資料來源:施羅德投資、DataStream,2014年12月31日至2015年12月22日)。這或會成為「積壓回報」的潛在來源。

我們認為會有兩項潛在催化因素。首先,整個經濟市場的增長或會較目前預期的更為迅速。鑒於油價下跌,我們預期美國及歐洲消費將會出現驚喜。其次,經濟市場或可根據貨幣走勢切割成不同的小塊。近幾年,歐洲及日本已成為貨幣戰的贏家。鑒於聯儲局現已開始加息,而美國利率上升將為美元強勢帶來進一步支持,這趨勢或會持續。

然而,我們認為美元確實有機會出現下跌的情況,特別是如果歐洲通脹升溫,及日本由於政治原因而停止進一步擴大量化寬鬆規模。總括而言,現時增持能受惠於量化寬鬆政策的企業已經太遲,而增持能受惠於周期性敏感的資產仍為時過早。投資者須耐心靜候時機。■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相關新聞
百家觀點:產油國博弈 油價備受考驗 (2016-02-02) (圖)
今年投資須耐心靜候時機 (2016-02-02)
內地中小企下行壓力仍大 (2016-02-02)
中央降成本刻不容緩 (2016-02-02) (圖)
熱點透視:日推負利率或帶來反效果 (2016-02-02) (圖)
日新招加大全球金融市場波動 (2016-02-02) (圖)
財經評述:香港有潛力成為金融科技中心 (2016-01-29)
百家觀點:中國經濟環境複雜 不足為外人道 (2016-01-29) (圖)
淺談產能過剩中的調控與市場 (2016-01-29)
央行放水穩市 投資者似漸欠耐性 (2016-01-29)
拆解GDP數據 內地服務業成引擎 (2016-01-29)
吉林養老服務建議堪借鏡 (2016-01-29)
百家觀點:避險潮暫紓緩 中長線還看中國因素 (2016-01-26) (圖)
美元短債乃低風險首選 (2016-01-26)
內地GDP增長對辦 隱憂未散 (2016-01-26) (圖)
HOME專欄:中國錫商加入減產 目的耐人尋味 (2016-01-26) (圖)
聚焦「一帶一路」 港經濟添動力 (2016-01-26)
財經評述:施政報告「一帶一路」措施是亮點 (2016-01-22)
百家觀點:聚焦中國 外界評價未盡客觀 (2016-01-22) (圖)
港股失守支持宜中短線操作 (2016-01-2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