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2月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日新招加大全球金融市場波動


放大圖片

■日本央行日前宣佈,每年擴張80萬億日圓的貨幣基礎目標保持不變。圖為日本萬元現鈔。 資料圖片

中銀香港高級經濟研究員 蔡永雄

1月29日,日本央行宣佈以5比4的比例決定採取負利率。從2月16日開始,日本央行對金融機構經常賬戶實施三層體系,包括正利率、零利率和負利率。正利率適用於金融機構現有經常賬戶餘額;零利率適用於商銀存款準備金;而金融機構持有的往來賬戶及商業銀行超額準備金將適用-0.1%利率,令日本加入歐元區、瑞士、丹麥、瑞典等實行負利率的央行行列,並顯示出今年全球主要央行的貨幣政策走向進一步分歧,勢將加大全球金融市場的波動。

央行量寬走到接近極點

同時,日本央行以8比1的比例決定維持日本國債、ETF及J-REIT的購買規模不變,每年擴張80萬億日圓的貨幣基礎目標亦保持不變,顯示日本銀行在其量化寬鬆已走到接近極點後(基本上日本央行已全數購買日本政府新發行的債券),由數量型的寬鬆措施再走回價格型的措施上,並表示未來仍有進一步下調利率的空間,以顯示其對於實現2%通脹目標的決心,並防止通脹預期進一步下滑,影響企業投資和經濟表現。

上調消費稅 經濟陷停滯

現時,日本經濟表現乏善可陳,在2014年上調消費稅後,經濟陷於停滯。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1月份的最新預測,日本去年經濟料僅擴張0.6%,今明兩年則料分別增長1.0%及0.3%,明年經濟表現將再次轉弱是與當局計劃上調消費稅至10%有關,惟此舉對控制其龐大債務負擔是必要的。

此外,日本的通脹水平持續偏低,2015年全年日本通脹只有0.8%,以扣除新鮮食品價格計算的核心通脹更只有0.5%。日本央行已把其實現2%通脹目標的達成時間延後半年,至2017財年上半年左右(即2017年4月至10月期間)。

因此,在全球經濟下行壓力增大,以及日圓有機會再次成為避險貨幣的情況下,日本央行迅速地進一步放寬其貨幣政策。然而,寬鬆的貨幣政策亦無助於日本真正改善其經濟因競爭力未有突破、人口收縮及老化,以及財政負擔龐大等所帶來的困境。■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相關新聞
百家觀點:產油國博弈 油價備受考驗 (2016-02-02) (圖)
今年投資須耐心靜候時機 (2016-02-02)
內地中小企下行壓力仍大 (2016-02-02)
中央降成本刻不容緩 (2016-02-02) (圖)
熱點透視:日推負利率或帶來反效果 (2016-02-02) (圖)
日新招加大全球金融市場波動 (2016-02-02) (圖)
財經評述:香港有潛力成為金融科技中心 (2016-01-29)
百家觀點:中國經濟環境複雜 不足為外人道 (2016-01-29) (圖)
淺談產能過剩中的調控與市場 (2016-01-29)
央行放水穩市 投資者似漸欠耐性 (2016-01-29)
拆解GDP數據 內地服務業成引擎 (2016-01-29)
吉林養老服務建議堪借鏡 (2016-01-29)
百家觀點:避險潮暫紓緩 中長線還看中國因素 (2016-01-26) (圖)
美元短債乃低風險首選 (2016-01-26)
內地GDP增長對辦 隱憂未散 (2016-01-26) (圖)
HOME專欄:中國錫商加入減產 目的耐人尋味 (2016-01-26) (圖)
聚焦「一帶一路」 港經濟添動力 (2016-01-26)
財經評述:施政報告「一帶一路」措施是亮點 (2016-01-22)
百家觀點:聚焦中國 外界評價未盡客觀 (2016-01-22) (圖)
港股失守支持宜中短線操作 (2016-01-2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