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2月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製造業PMI續萎縮 投資需留神


放大圖片

■圖為一批國產工程機械在江蘇連雲港港口碼頭集結等待裝船出口。資料圖片

比富達證券(香港)市場策略研究部高級經理 何天仲

近日,國家統計局公佈了中國2016年1月製造業與非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以下簡稱PMI),其中製造業PMI環比下降至49.4%,持續收縮,非製造業PMI環比回落至53.5%,保持擴張。內地製造業低迷,非製造業(主要是服務業)成為經濟增長主要動力。PMI數據是一項前瞻性的經濟指標,對行業發展具有一定的風向標作用,製造業PMI持續萎縮,顯示中國經濟尚未見底,投資者需留意風險。

據國家統計局資料,製造業PMI數據主要由5個擴散數據構成,包括新訂單指數、生產指數、從業人員指數、供應商配送時間指數及原材料庫存指數,所佔權重分別為30%、25%、20%、15%和10%。PMI以50%為臨界點,高於50%視為擴張、低於50%則視為收縮,是國際上通用的檢測宏觀經濟的先行數據之一。2013年官方製造業PMI統計樣本由原先的820家企業擴充至3,000家左右,數據代表性得到提升。

市場需求疲弱 行業挑戰仍大

1月份官方製造業PMI下降主要是受生產指數、新訂單指數以及原材料庫存指數等三個擴散指數下滑影響。該些數據顯示,外部需求仍疲弱,企業新訂單持續減少,企業生產意願下降,減少原材料採購量。可以預見,未來一個月市場需求仍較為疲弱,製造業仍面臨挑戰。此次從業人員指數雖有所回升,但仍處於收縮區間,在製造業持續收縮狀態下,就業率也面臨下行壓力。

馬太效應顯現 服務業撐經濟

製造業整體低迷,企業走勢也嚴重分化。1月大型企業PMI為50.3%,仍呈微弱擴張態勢,中型企業和小型企業PMI分別錄得49%、46.1%,均呈收縮態勢,且小型企業PMI值較上月回落最為明顯,達1.2個百分點,而大型和中型企業僅錄得0.6 個百分點的跌幅,小型製造業企業明顯面臨更大的挑戰。結合當前中央提出的供給側改革等政策,內地製造業將呈現明顯的馬太效應(兩極分化現象),大型製造業企業將具相對優勢。

非製造業雖持續保持擴張態勢,但增速開始放緩。據統計,非製造業PMI主要指數中,新訂單指數下降2.1%至49.6%,主要是因為服務業新訂單出現下降;服務業商務活動指數則回落了一個百分點至52.7%,其中航空、道路及鐵路運輸、批發和零售等行業仍保持擴張;但裝卸搬運及倉儲、資本市場服務等行業仍處於收縮狀態,主要受運力過剩及股市低迷影響。

而新公佈的財新中國1月製造業及服務業PMI數據分別為48.4%和52.4%,與官方數據基本一致。一般而言,官方的PMI數據主要代表了國企及大型企業的經營情況,而財新PMI的統計樣本主要為中小民營企業,二者均印證了內地製造業下行的事實。短期來看,內地製造業下行勢頭未止,服務業雖可部分抵消製造業下行影響,惟整體經濟增長仍面臨挑戰。

■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相關新聞
財經評述:內外壓力上升 港股反覆下行 (2016-02-05)
百家觀點:回首羊年港股 羊群影響大 (2016-02-05) (圖)
PMI指標助更快預測經濟走向 (2016-02-05)
日央行再放水 對股市刺激有限 (2016-02-05) (圖)
製造業PMI續萎縮 投資需留神 (2016-02-05) (圖)
百家觀點:產油國博弈 油價備受考驗 (2016-02-02) (圖)
今年投資須耐心靜候時機 (2016-02-02)
內地中小企下行壓力仍大 (2016-02-02)
中央降成本刻不容緩 (2016-02-02) (圖)
熱點透視:日推負利率或帶來反效果 (2016-02-02) (圖)
日新招加大全球金融市場波動 (2016-02-02) (圖)
財經評述:香港有潛力成為金融科技中心 (2016-01-29)
百家觀點:中國經濟環境複雜 不足為外人道 (2016-01-29) (圖)
淺談產能過剩中的調控與市場 (2016-01-29)
央行放水穩市 投資者似漸欠耐性 (2016-01-29)
拆解GDP數據 內地服務業成引擎 (2016-01-29)
吉林養老服務建議堪借鏡 (2016-01-29)
百家觀點:避險潮暫紓緩 中長線還看中國因素 (2016-01-26) (圖)
美元短債乃低風險首選 (2016-01-26)
內地GDP增長對辦 隱憂未散 (2016-01-2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