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4月1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沒有必要強求「零功課」


李瑞美 香港成人及持續教育協會會長

初小時因為貪玩,不懂得適當安排時間以致未能及時完成家課,只好開夜車。但漸漸明白惟有善用光陰才能有效做妥功課,於是就學曉了「讀書時讀書,遊戲時遊戲」,讓自己控制時間而不是讓功課支配我。

其實做功課是讀書學習成長不可或缺的其中一個很關鍵的環節,真不明白為何現在竟然會有人鼓吹「零功課」。課堂上老師教授了知識後學生便要回家反覆練習,才能融會貫通從而得到透徹的理解。初小時要練習書寫以掌握文字的功能;高小初中就要開始學習使用辭匯去表達感情和意見;去到高中就更是要多多運用邏輯思維去構建自己的想法。數學運算也要靠不斷複習才能應付自如。

老師對學生作業的批改也是很重要的回饋。還記得讀高中時筆者明明很用心寫論文,但始終未能取得高分,於是仔細閱讀老師的評語,從而改善文章的鋪排和內容的取捨,結果獲得好成績。可見教師的批改是促成學生學習技能進步的重要一環。

不能否認學習進度會因學生而異,因此有些學生做功課時會感到吃力。老師應該因材施教,給予不同的作業予學生,又或是減輕追不上的同學的家課量。千萬不要讓學生在做功課的過程中感到挫敗和自卑,要不時給予鼓勵和肯定。

回顧我的成長經歷,做功課不但令我更確切地了解老師課堂教授過的知識,也讓我學會有效地管理時間。再者,作業成績差時我會反省,取得好成績我會樂半天,很有滿足感!另外,現在每當想到「二二如四」「三三歸九」「四四一十六」等口訣便勾起跟母親的那段美好回憶,十分珍惜!

相關新聞
廿四味:陳雲誤人子弟失去教席合情合理 (2016-04-15)
主張「港獨」者無資格出任立法會議員 (2016-04-15)
國家安全與香港息息相關 (2016-04-15)
青年議政:學業有Take Two (2016-04-15)
沒有必要強求「零功課」 (2016-04-15)
「香港眾志」是政界龐氏騙局 (2016-04-15)
負利率政策不是刺激經濟的良方 (2016-04-15)
任由「港獨」思潮氾濫將給香港帶來四大危害 (2016-04-14)
廿四味:「香港眾志」:人才凋零,非驢非馬 (2016-04-14)
警惕文化「港獨」魔影 (2016-04-14)
對香港經濟轉差不必過分悲觀 (2016-04-14)
扭轉學界顛倒現象免誤人子弟 (2016-04-14)
水到渠成 23條立法進入「最佳時」 (2016-04-14)
內地學者看香港:香港應努力鞏固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2016-04-14)
中央對「港獨」劃紅線 「2047公決」是偽命題 (2016-04-13)
「港獨」是本土肌體上的毒瘤 絕不能養癰為患 (2016-04-13)
廿四味:梁繼昌倡設紅燈區 開歷史倒車貽笑大方 (2016-04-13)
借「行李風波」上綱上線 不向反中亂港妥協須堅持 (2016-04-13)
絕不容忍「港獨黨」在香港存在 (2016-04-13)
擁護「一國兩制」是最理性的選擇 (2016-04-1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