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論壇 > 正文

英倫再別歐盟 政經局面不明

2016-06-28

山西省政協委員、特許測計師、中國房地產估價師 張宏業

英國人民終於以投票決定「再別」歐盟,一舉結束了逾四十年的關係。根據英國廣播公司於上周五下午二時的統計結果,「脫歐」派以約52%相比48%打倒「留歐」派,但是跟最後民調明顯有不少落差。以地理位置分析,「脫歐」票倉集中英格蘭和威爾士,「留歐」派縱然在倫敦地區、蘇格蘭和北愛爾蘭勝出,但是還沒有足夠票去平反敗局,總體結果是「脫歐」。

筆者剛從英國回港,順道參觀劍橋鎮,專程去遊覽徐志摩劍橋足蹟。今次英倫再別歐盟,令我立即聯想到「再別康橋」的新詩。輕輕的「英倫」走了,正如「英倫」輕輕的來,但是「英倫」揮一揮衣袖,真是不帶走一片雲彩嗎?

其實這次英倫脫歐,真是對現任英國政府來說是始料不及,不然現任首相不會自行於大選後自行啟發「脫歐公投」,滿以為勝算在握,但是近三個月才殺出「脫歐」代表人物前任倫敦市長約翰遜,起來一統分離陣型,政見上同前任盟友英揆劃清界線,更加一舉打倒「留歐」派。

政經不明朗致市場動盪

正正是這個脫歐公投結果出乎金融界人士之料,亞洲區股市尤其是香港股市和日本股市以及英鎊匯率出現大幅回落,英鎊對美元一度低見1.33,跌幅大於10%,是近三十年來新低,而北海石油也低見48.2美元一桶,下跌逾5%,金融產品受到短期震盪是難免的,且還會於未來一段時間受到英國政局和歐盟機構及英國政府具體談到如何「脫歐」的消息牽動。

今次「脫歐」公投的始作俑者是現任英國首相卡梅倫(David Cameron),他是今次政治對決的最大輸家,自然應該為這次失敗負責,辭職下台並不意外,換來是短期的「保守黨」群龍無首,等待新屆黨領袖出現。他也會引發現任內閣官員大換員,再由新推選黨魁組成,似乎「脫歐」派領軍人物約翰遜(Boris Johnston)應該呼聲不俗!短期內「脫歐」公投成功會引致英國政局不穩,保守黨新內閣將決定未來英國「脫歐」後政治、經濟短期取向。

另一個英國政府面對難關是如何應付英倫三島的分裂浪潮,包括蘇格蘭和北愛爾蘭雖然今次投「留歐」票和今次主投「脫歐」票的威爾士,三個地區都可能起來爭取更大地方的主權,甚至啟動全民獨立公投活動。上次英國政府雖然在「蘇格蘭獨立公投」中險勝,但是今次「脫歐」成功是將以往歷史「一筆勾銷」,看來英國新任內閣必須再次非常小心應對。

「脫歐」成功對英國經濟短期影響是可以預料,但是不可準確地分析的英國經濟的中長線發展情形。英國是開創了歐盟的歷史,是首國推動「脫歐」的主權國家,預料制定程序和成功地同其他二十八個歐盟國家達成談判會花上不短年期,有些專家預計不可能早於2020年。在未完成正式「脫歐」手續前,基本上對英國經濟的衝擊還未能完全體現。

須穩定英鎊避免金融危機

無論如何,從現在開始,歐洲資金投入英國會立即止步,這個過去幾年吸引外資的淨流入大國需要另找非歐洲的資金了!其實在應對「脫歐」的可見經濟損失上,英國經濟學者早倡議英國政府未來吸引資金重點可轉換到英聯邦國家和亞洲地區(尤其是中國和港澳地區),新任英國政府應採取立即行動開拓新「錢」途。但是現任政府必須立即制定所有可行手段阻止英鎊大幅貶值,以防止全球金融危機,不會變成全球貨幣(尤其包括人民幣在內的亞洲貨幣)大幅貶值,令亞洲地區再陷經濟衰退,再次投資英國變成不現實了。

筆者相信英國「脫歐」後,英鎊短期價值會在較低位徘徊,產生出投資英國企業和房地產的不少機會。英國皇家特許測量師學會認為,市場漸趨觀望態度,相信買樓需求會慢慢減少,英國樓價或在未來三個月下跌,將會是2012年後首次現跌幅,而有關跌幅甚至有可能是自2008年金融危機最快的一次。筆者預期倫敦地區會未來幾個月出現些價值回落至合理水平(預料10%以內)的房地產投資機會,尤其是商業地產,投資者可以多加留意!

中資料不減對英直接投資

在假設英鎊不會繼續沉淪下,人民幣仍可以於合理區界內波動,中國不會減少對英國的未來直接投資,因為英國無論在法律、銀行、金融領域中還是全歐洲中最完善一員。如果英國可以保持同歐盟各國良好的政經關係,則仍是亞洲資金入歐的不二首選!中國料仍會在銀行證券、電力能源、基建、著名品牌、研發中心、學術文化、產品推廣各類行業大舉投資英倫,並且足以補足歐資減少的差額。

「脫歐」成功肯定打亂美國聯儲局加息的部署!當全球經濟進入不明朗局面,加息步伐會受制退後,加息時間表還要看未來今年經濟走向才可決定,低息情形可望再延長,時間表更加不可確定。筆者期望「脫歐」對英國以至全球經濟影響只是短暫的,當英國新內閣就職後政治情形再展開新一章了。■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