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獨家風景:特朗普現象

2016-08-11

呂書練

美國每次總統選舉,參選人或候選人在互相攻擊和大談治國之道的同時,就是各重量級人物出來表態,試圖藉影響力左右選情。今年也不例外。特朗普好強好鬥,初選以來,其口無遮攔的排他性言論留下深刻印象,難免令人擔心他執政後手段過於強硬,把各民族或跟各國的關係都搞砸了。

有趣的是,特朗普不是突然冒出來的人,其嘩眾取寵的言行也非始於參選總統後。數十年來,這位特立獨行的富商一直是高調地活在世人的眼球下,屬於偶像級人物,既娛樂大眾,也不時針砭時政,卻沒多少人真的以為他會出來競選總統,更沒人相信他會贏得黨內初選,得票大比數拋離對手。

甚至共和黨已確定他代表該黨角逐總統之後,且不說之前的競爭對手,其煽動性的極右言論連黨內大佬都反感,包括屬共和黨的眾議院議長瑞安與資深參議員麥凱恩都曾拒絕表態支持,共和黨支持者及金主惠普女行政總裁惠特曼更公開說倒戈支持希拉里。

連常春藤名校組織「哈佛共和黨人俱樂部」也發表聲明指,特朗普希望鄰居、朋友及美國人民間互相仇視,他尖酸刻薄的言論會毒害國家及下一代,還舉出已故的共和黨籍前總統列根的主張作例子,指他提倡要愛鄰如己,籲請黨領袖與其他校園的保守派學子「譴責與拒絕支持這一危險人物」。

最新的發展是(八月九日),約五十名共和黨國家安全專家聯名簽署公開信,警告說特朗普「或成為美國有史以來最魯莽的總統」,包括前中央情報局局長米高.海頓(Michael Hayden)、前國防部長科恩以及老布什夫人和小兒子杰布布什等。公開信中說,特朗普缺乏擔任總統的「性格、價值觀和經歷」。

特朗普回應指公開信簽署人是一群「失敗的華盛頓精英」,只想抓住權力不放,「他們應當為自己的行動承擔責任,現在是時候了」。精彩之餘,更抓住要害。這場「共和黨內鬥」難免令希拉里坐享漁人之利,但在如此情勢下,希拉里的民調得分也只超過他三至九個百分點而已。

特朗普似乎愈被打壓愈興奮(從黨外到黨內),正如其女兒伊凡卡所說:「我父親是一名鬥士。」到底是美國人引以為傲的傳統價值觀出了問題,還是美國社會已病入膏肓到選民不得不推出特異的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