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當日「耍威」者 急忙「戴頭盔」

2016-11-1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有市民向高等法院申請司法覆核,要求法院宣告梁國雄、羅冠聰、鄭松泰、邵家臻、陳志全、朱凱Y、劉小麗,姚松炎8人的宣誓無效,喪失就任資格,議席懸空。有關議員昨日聲稱,他們已「依法」有效宣誓,又稱會待法院就「青年新政」的游蕙禎及梁頌恆案作出裁決後,才會考慮下一步行動。

紛自稱已「依法宣誓」

當日「龜速」宣誓議員劉小麗昨日稱,每一名市民均有權尋求司法覆核,而自己的宣誓已於當日獲監誓人、即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接納,應當有效,希望法院「樹立普通法精神」,裁定任何「後加的遊戲規則」不應有追溯力。社福界議員邵家臻稱,自己當日「一字一句」讀出所有誓詞,已「很莊嚴地」完成宣誓,又稱稍後會就此尋求法律意見。

「香港眾志」議員羅冠聰堅稱,自己是按照《宣誓及聲明條例》的規定宣誓,是「有效及合法的宣誓」,又稱釋法是香港法律的「僭建物」,是對香港法律界的挑戰,相信法院自會處理有關的司法覆核。「人民力量」議員陳志全則稱,他相信法院會待游梁兩人的司法覆核有裁決後,才會決定是否接納該市民提出的司法覆核。

陳志全堅稱,自己已「依法宣誓」,並獲監誓人接納,故不認為自己宣誓合法性會因人大釋法而「有所不同」,又稱上屆立法會宣誓時,也有議員在誓詞前後加入個人表述,特區政府以至中央當時均無提出過質疑,「如果話釋法無增加基本法104條任何意思,4年前無質疑洁A今日唔應該變非法囉。」社民連議員「長毛」梁國雄則稱,民主精神首先是「得到人民委託」,而誓言是否真誠「只有上帝知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