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反獨撐釋法後日集會展民意

2016-11-11
■「反港獨、撐釋法」大聯盟將於周日在立法會外發起大型集會,支持人大釋法及表達堅決反對「港獨」。 彭子文  攝■「反港獨、撐釋法」大聯盟將於周日在立法會外發起大型集會,支持人大釋法及表達堅決反對「港獨」。 彭子文 攝

400團體五萬人響應 大聯盟籲愛國愛港市民齊彰正義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全國人大常委會全票通過對香港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條的解釋,釐清了「依法宣誓」的明確規範,防範「港獨」分子借助立法會平台,進行任何企圖分裂國家的行為,獲得香港廣大市民一致認同。「反港獨、撐釋法」大聯盟將於周日(13日)在立法會外發起大型集會,支持人大釋法及表達堅決反對「港獨」的聲音,目前已有400個團體參與,估計屆時會有約四至五萬人響應出席。大聯盟發言人指,是次集會是站在民族大義、歷史責任之上,也是香港主流民意所在,呼籲所有愛國愛港的市民出席,通過和平集會表達意見,使正義能夠得以彰顯。

是次「反港獨、撐釋法」集會有三個目的:一是支持全國人大常委會迅速及果斷釋法,撥亂反正;二是要求政府全面和切實執行人大釋法的內容;三是要求拒絕擁護香港基本法的議員自行辭職。民建聯副主席陳勇、工聯會理事長吳秋北,及香港中小型律師行協會創會會長陳曼琪三名大聯盟發言人,昨日聯同大聯盟秘書長曾向群舉行記者會,解釋發起是次集會原因及交代當日集會安排。

吳秋北:「法理昭昭 民意滔滔」

吳秋北指出,全國人大常委會於周一全票通過對香港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條的解釋,是為了維護國家安全和領土完整,維護「一國兩制」和香港法治的必要和及時行動,獲得香港廣大市民的廣泛支持,並引用了本報在上月16日「反辱華反港獨大聯盟」集會當日刊出的頭版跨版報道中的大標題「法理昭昭、民意滔滔」這八個字來形容。

他強調,全國人大常委會行使解釋基本法的權力,是香港法律制度的重要部分,特區行政立法司法機關都要一體遵循,相信藉茪策蜊尷k,可令立法會盡快消除目前的亂象,令議會運作重歸正軌。

吳秋北批評,在全國人大常委會釋法後,香港仍有少數「港獨」勢力繼續其違法衝擊行為,嚴重影響香港的治安、公共秩序和市民生活,故「反港獨、撐釋法」大聯盟將於周日在立法會外發起大型集會,表達香港各界市民反對「港獨」及支持釋法的強烈意願。

陳勇:助立會復常 讓港重回正軌

陳勇也指,全國人大常委會是次釋法正本清源,有助立法會盡快恢復正常運作,讓香港可重回正軌。他譴責「青症雙邪」在人大釋法後仍無悔改之意,很多市民均希望他們能「放下屠刀,立地成佛」,但兩人仍然「執迷不悟」,很多市民都希望可通過是次和平集會表達意見,令正義能夠得以彰顯。

陳曼琪則批評,今次宣誓風波,是「港獨」破壞香港法治、破壞「一國兩制」,更危害香港社會穩定及繁榮。是次人大釋法旨在阻止危害香港正途的「港獨」行為,是維護香港憲制秩序的開端。

她續說,是次「反港獨、撐釋法」大聯盟集會,是站在民族大義、歷史責任上,也是香港主流民意所在,呼籲凡是愛國家、愛香港的人一起參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