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陳曼琪批郭榮鏗歪曲法律

2016-11-1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反對派各黨派日前發起所謂「法律界黑衣遊行」,抗議人大釋法,有參與者聲稱釋法會「破壞香港法治」。身為法律界代表的香港中小型律師行協會創會會長陳曼琪,昨日在記者會上點名批評有份發起遊行的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郭榮鏗,是以政治立場歪曲法律,她對此感到非常失望,「以他所認知的法律知識去扭曲法律,扭曲憲制秩序,而去幫自己的政黨。」

陳曼琪指出,香港法律界對是次人大釋法並不是每個人都「統一口徑」的,「一個聲音並不代表整個法律界。」自己就聽到很多法律界人士均表明,是次遊行「不代表他們」,「好多法律界都講,法律你喜不喜歡都好,法律就是人大常委會是擁有固有及絕對權力(解釋香港基本法),這是憲制最高秩序,因此每一個人都要跟從。」

她最後強調,香港目前面對的問題並非因人大釋法而起,而是今次人大釋法只是重申依法而行,香港社會應把焦點放回「港獨」問題上,「『港獨』令到我們法治受到破壞,『港獨』亦都損害我們『一國兩制』,亦都令我們法律受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