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朱育誠:「一國兩制」最大障礙是「獨」

2016-11-11
■朱育誠。馬靜  攝■朱育誠。馬靜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靜 北京報道)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港澳研究所名譽所長朱育誠昨日在香港基本法澳門基本法研究會關於「全國人大常委會對香港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條的解釋」學術研討會上指出,「一國兩制」的最大障礙就是「港獨」,他又指出,中央對香港的管治權是一項長期複雜和堅決的工程,如果香港發生動亂,中央必須干預。

早在2004年就提出「港獨」概念的朱育誠是最早提出要警惕「港獨」問題的專家之一。

他在昨日研討會上指出,提及「港獨」要注意到他們的背後勢力。在中英談判時期,英國人看到必須要把香港交還中國,不交不行的時候,就試圖要將香港變成一個英國人能夠控制的獨立的發展民主架構,變成獨立或者半獨立的「政治實體」。

戴卓爾自傳 爆仿星部署

他舉例,戴卓爾夫人的自傳英文原版,其中有一句話就是「就像我們在新加坡當年所做的一樣」,足見其意圖。英國在香港回歸前緊急給5萬香港人及其家屬英國國籍,也是其部署的戰略。「『港獨』的禍根在哪裡?就是這個時候種下的。」

朱育誠強調,鄧小平提出「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為了實現和平統一戰略的政策方針,目前看來實踐「一國兩制」的最大障礙就是「港獨」、「台獨」。針對這些問題,就要強調主權問題。主權問題不是可以討論的問題,中國在主權問題上不會放一分一毫。

依法治港 有三個前提

朱育誠又指,依法治港是治理香港的關鍵,中央對港的三個政策都是有前綴條件的:「一國兩制」前綴是「一國」前提下,「港人治港」前綴是「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前綴是「中央授權」下的高度自治。要保持香港的長期穩定和繁榮,就要把香港的管治權牢牢掌握在中央手中,這個過程是長期的、複雜的,艱巨的。

若港有動亂 中央必干預

「香港的人心回歸還需要我們做長期的工作,回歸後一些國際和地區外部勢力的介入讓香港問題更加複雜化和艱巨化。」朱育誠形容,是次釋法是高手亮劍一劍封喉,打擊和遏制「港獨」就是抓住香港亂象的要害,人大釋法在香港是必然產生一場很大捍衛主權和國家安全的鬥爭,更引述鄧小平的話說,如果香港發生動亂,中央必須要干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