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論壇 > 正文

百家觀點:特朗普妥協藝術 決策說易行難

2016-11-25
■特朗普能否落實競選時的承諾,當中有不少局限,是大家要留意的。圖為特朗普當選總統漫畫。 資料圖片■特朗普能否落實競選時的承諾,當中有不少局限,是大家要留意的。圖為特朗普當選總統漫畫。 資料圖片

永豐金融集團研究部主管涂國彬

本欄周二(22日)談到,美國總統當選人特朗普,尚未上場,已經看來為金融市場帶來新氣象,起碼有了通脹預期云云。這一點,絕對是有趣現象,因為美聯儲花個十年八載也搞不掂的,他尚未當政已經完成。當然,那未必不是言過其實,因為金融市場一向忽上忽落,資產價格跑得很快,投資者的預期,遠超過事態的發展,有時甚至反過來影響事態發展,歷史上也不無例子。

回應早前的分析,就算特朗普真的把口號化為行動,真的落實競選時的承諾,當中也有不少局限,是大家要留意的。至於近日新聞看見,他的態度跟此前的表現不同,甚至令原本支持他的選民也反過來覺得受騙,那是後話,此處按下不表。

但對於全球投資者來說,真正重要的,肯定不是這些政客的常見本領,而是政客生存在其中的時勢。究竟有什麼是可以做,有什麼是不可做,簡言之,就是作為總統,他真正可以作出選擇的範圍,基於美國的利益作為目標,有什麼手段是可取的,那才是理性決策的基礎,也是投資者作出理性預期的根本共識。脫離了利害計算,任何人可以說任何話做任何事,那就隨機至不能想像了,但事實是,世界並非如此。

生意人搞政治效果待觀察

有了這一點理解,不難發現,其實即使貴為總統,特朗普不太可能胡來。近日所見,跟各個山頭搞好關係,在任命人選上作出友善姿態等,都見端倪。畢竟,政治是妥協的藝術,生意人更是妥協的能手,由這個生意人搞政治,效果可想而知。基於一般口號或信念而投他一票的,希望求變,改變現狀的,幾年後最終可能會發現,他甚至不只換湯不換藥,反而是更變本加厲也說不定。

顯然,即使以討好其選民為重,利益仍是大關鍵。他之所以可以上場,來自於世人不單希望把餅愈做愈大,也希望在餅的分配上可以平均一點。可是,這個說說容易,真要做起來,絕對不樂觀。

大搞基建 錢從何來惹關注

無論如何,可以從短期入手,反正任期是四年一次,希望再續一次,首先四年,先做一點不受歡迎的舉動,把資產泡沫放一放氣。直接的,肯定是加息,但可不能干預央行的決策,那有很壞的影響,這一點大家都知。另一方法,是間接一點的,由財政政策主導,政府多投入搞基建,但若真的不加稅,甚至減稅,那麼,錢從何來?

要麼是向外借貸,要麼是央行發鈔。前者,美國做得多,但關鍵是保持本身的政治和軍事實力,讓外界繼續肯賣賬,這一點對於全球經濟平衡維持在現狀,有很大的重要性,因為現在就是這麼一個均衡點,是一種共生關係。至於後者,央行發鈔,最終可以搞出個通脹預期,也算是功德圓滿,畢竟這八年的量寬,也沒有達到這一水平。■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