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論壇 > 正文

【百家觀點】美元連跌四周 跌勢料延續

2018-01-16
■美元自去年以來一直受壓。 資料圖片■美元自去年以來一直受壓。 資料圖片

涂國彬 永豐金融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

貨幣政策繼續是今年影響各類市場的重要因素。美國以不斷恢復的經濟增速作為佐證,率先跨出了加息的步伐。如今,愈來愈多央行開始或正在考慮加入這個隊伍,紛紛開始收窄與美國的差距。

數據影響減弱

開年之後,美國公佈的經濟數據好壞不一,但整體不差。非農報告不如小非農ADP強於預期的表現,新增非農就業人口為14.8萬,低於預期的19萬。ISM非製造業指數跌至4個月新低,好在失業率保持在17年來的最低位,依然是4.1%。此外,11月工廠訂單連續4個月增加。不過美匯指數並沒有受到太大的影響,先跌後反彈,在新年第一周繼續保持在92水平震盪。然而進入上周,JOLTS職位空缺587.9萬,意外跌至6個月新低,好在和10月數據相差不是很大。上周五公佈了通脹數據,12月CPI同比增幅與預期持平,較前值略有下降。不過核心CPI高於預期,並逐步接近2%。不僅如此,零售銷售增速略低於預期,但連續4個月環比增長,可見感恩節和聖誕節消費者需求的增長。

美元美債受壓

然而,這樣的樂觀表現並沒有給美元帶來太大的支持,只是短線反彈了一下,就又很快回吐漲幅,跌幅繼續擴大。其實從去年以來,美元就一直受壓,2017年跌9.87%,弱勢更是持續到新的一年。美匯先是在92水平附近上落,受制於20日線。不過上周後幾日開始沽壓加重,周四跌穿5日線和10日線之後,周五更是進一步下探,低見90.902,創3年新低。美債在加息周期下持續受壓,加上市場中人也有出面表示唱淡,且有傳聞說中國有官員建議暫緩增持美債,對美債造成重擊。好在之後傳聞被證明不實,沽壓才有所緩解。不過,2年期美債收益率上周五一度突破2%,高見2.0201%,是金融危機以來首次。

去年非美貨幣獲得支持,歐元就有14.15%的漲幅。開年圍繞1.2水平上落,不過上周五動能突然增強,不但突破1.2水平,更是大漲1.41%至1.2202,刷新三年高位,已經連漲四周累升3.9%。英鎊亦在年初於1.35水平之上震盪,缺乏方向,直到上周五爆發,不但升穿5日線和10日線,更是大漲1.4%至1.3728,連漲四周。美元兌日圓從上周二就開始加速下行,技術指標向淡,更是連跌112和111兩大關口,支持位下移至110水平。

金銀或試高位

美元急跌下,金價獲得支持。金價從12月中開啟強勁的升勢,在新的一年更躍上千三一線。開年有所反覆,缺乏方向,有10日線支持。不過到上周五,升幅迅速擴大,動能增強,一度逼近每盎司1,340美元關口。連漲五周的成績讓市場情緒相當亢奮,短線有望進一步上探,突破每盎司1,350美元關口的概率大,並測試去年高點。白銀亦同樣急升,料短線還將受到金價帶動,上探測試每盎司17.5美元的區間阻力,甚至測試每盎司18美元關口。新的一周,美國數據相對清淡,美元跌勢有望進一步延續。■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