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反對派為何要為區諾軒作嫁衣裳?

2018-02-10

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香港眾志」周庭因其「自決」主張違反基本法被選舉主任取消參選資格,隨即由前民主黨成員區諾軒作為plan B參選。近日區諾軒開始落區宣傳,並得到「香港眾志」以及多名反對派議員站台支持,《蘋果日報》更以「群星拱照」來形容區諾軒成功團結反對派云云。區諾軒可以團結到反對派嗎?顯然是不可能,原因有三:

一是區諾軒不是通過所謂反對派初選機制而成為港島參選人。在港島,反對派指根據政治倫理,應由「香港眾志」的周庭出選,但反對派顯然沒有想過周庭會因為「自決」被DQ,也沒有擬定後備方案,結果周庭及整個「香港眾志」被DQ後,突然冒出一個前民主黨員區諾軒出來,並指得到「眾志」支持。但他既不是「眾志」黨員,又沒有經過初選機制,請問有何資格代表反對派出選?

二是他的投機行為令不少反對派人士不齒。他原來是民主黨南區區議員,早前突然宣佈退黨,理由是指「要實踐政治信念而無罣礙,團結不同光譜的人,我不得不思考離開」。但真正原因是他自知在民主黨內沒有出頭之日,於是他看準「自決派」蜀中無大將,坐牢的坐牢,DQ的DQ,有了很大的空位,所以斷然退黨,目的就是轉投「自決」陣營,但為免受「眾志」拖累,又不肯入黨,最終成功代替「眾志」出選,其投機取巧的性格表露無遺。然而,港島是四戰之地,多個反對派政黨都想插旗,現在區諾軒攝位成功,等如斷了不少人的議會之路,這樣又怎可能得到各黨派的真心支持。

區諾軒和「眾志」搞利益交換

三是區諾軒在近日的選舉論壇上表現差劣,完全沒有準備、沒有辯才、沒有水平,更在「港獨」、「自決」等議題上不斷「搬龍門」,令他嚴重失分,反對派政黨更不會全力為一個「扶不起的阿斗」助選。

現在反對派所謂團結支持區諾軒,不過是形勢使然,也避免招來抽「盟友」後腿的指責,所以才要裝模作樣的團結一番。對反對派其他大黨來說,「眾志」不能再參選,並不會影響反對派的支持者光譜,支持者還是這麼多,「眾志」卻不能參選,這對其他黨派肯定是好事。但現在區諾軒卻出來抽水,企圖吞食「眾志」的「人血饅頭」,其他黨派會接受嗎?為什麼同樣是反對派人士,同樣沒有經過初選,區諾軒可以「協商」出選,但何秀蘭卻不可以?任亮憲又不可以?這就是所謂民主精神嗎?

說到底,區不過是得到「眾志」的支持而已,但「眾志」自己不能參選,又有什麼權力決定誰人可以參選呢?不少反對派政黨對此都口服心不服。至於「眾志」支持區諾軒,表面是因為彼此理念相同,實際不過是利益交換,助他當選後以換取他聘請羅冠聰、黃之鋒等人做議員助理,讓他們「重返立法會」。至於民主黨也希望議席落入前黨員手上,至少還可以溝通拉攏。但其他反對派政黨卻沒有多少好處。選舉就是政治利益的分配,反對派於情於理於利,都沒有為區諾軒抬轎的必要,不過由於幕後金主下令,自然要賣力表現一番,但到真正動員時很可能故意放軟手腳,沒有必要獻出自己的地盤為他人作嫁衣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