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論壇 > 正文

關注內地智慧公路發展

2018-03-02

李育禹 比富達證券(香港)市場策略研究部研究員

日前浙江省公佈將開建內地首條「超級高速公路」,引發市場廣泛關注。當前,內地正積極推動新一代國家交通控制網及智慧公路建設,人工智能、5G、北斗導航等大量新技術將被廣泛應用於交通控制、自動駕駛等領域,數字化、智能化成為未來發展方向,相關行業迎來新的發展機遇,值得留意。

此次浙江省建設的「超級高速公路」為「杭紹甬高速公路」,全長161公里,規劃雙向6車道,主要連接杭州灣大灣區核心城市杭州及寧波,預計於2022年前實現通車。該高速公路將具備車速超過120公里每小時的硬件條件,同時提供路面光伏發電、無線充電、高精定位、車路協同等功能,設計理念超前,代表未來智慧公路發展方向。

實現車路協同成重點

「超級高速公路」的核心是智能化,實現人、車、路協同發展。按規劃,「杭紹甬高速公路」近期將實現多車道自由流收費,遠期將實現車路協作式自動駕駛等。多車道自由流收費技術是目前世界最先進的路橋收費技術之一,該技術可使車輛在正常行駛過程中完成自動扣費,相較於傳統收費站,該技術沒有車道隔離設置亦無須停車繳費,通行效率大幅提升。目前該技術正逐步獲得推廣,相關產業料直接受惠。

未來「杭紹甬高速公路」將會構建智慧雲控車聯網系統,全面支持車路協作式自動駕駛。車路協作即人、車、路等所有的交通主體在同一平台上實時、全方位交互信息,實現對交通情況實時全面掌握。理論上,車路協作技術結合車載高精度地圖信息便能實現自動駕駛,是一種新的自動駕駛技術路線,該技術能大大減少車用傳感器的數量和成本,將對交通安全和出行方式產生深遠影響。

政府推動新技術發展

2月27日,國家交通部發佈文件提出於北京、河北等9個省市推進新一代國家交通控制網及智慧公路建設。重點方向包括基礎設施數字化、路運一體化車路協同、北斗高精度定位綜合應用、基於大數據的網絡綜合管理、「互聯網+」路網綜合服務及新一代國家交通控制網等,涉及行業眾多。其中智能監控系統、傳感器設備、5G、北斗導航、高精度地圖、汽車動/靜態充電技術、大數據、雲計算等將被廣泛應用。

綜合來看,內地正積極打造下一代公路交通系統,其核心是智能化,自動駕駛、電動汽車等是未來發展的主要方向。

短期來看,多車道自由流收費等發展較為成熟的技術將逐步獲得推廣。長期來看,自動駕駛等前沿科技或迎來快速發展。內地公路交通網絡體量龐大,新技術應用將帶來大量投資機會,值得關注。■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