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論壇 > 正文

【百家觀點】加息推進 債市受壓

2018-02-13
■英國央行行長卡尼表示,可能要更早、較先前更大幅度地加息,刺激英鎊快速突破近期的阻力1.4關口,因為這樣的鷹派指引有些超出預期。 資料圖片■英國央行行長卡尼表示,可能要更早、較先前更大幅度地加息,刺激英鎊快速突破近期的阻力1.4關口,因為這樣的鷹派指引有些超出預期。 資料圖片

涂國彬 永豐金融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

通脹壓力和利率上行的壓力一齊作用,遇上了的確估值偏高的美股,觸發了回落並形成踩踏,恐慌情緒蔓延到全球範圍。風險資產受壓,不少投資者都有損失,但越是在這個時候越要冷靜下來,看清楚當下的市況。實際上,除了暴跌要關注外,央行的決定幫助我們更好地把握市場的脈絡。

澳紐央行謹慎

澳聯儲繼續按兵不動,保持利率在歷史低位,倒是符合預期。澳聯儲認為低通脹仍將持續一段時間,但通脹水平有望在年內升至2%上方。澳元的反應倒是有限,短線走軟後作出反彈,結束連跌。

上周五,澳聯儲又表示儘管股市波動,但對全球經濟展望仍積極。重申澳元升值抑制國內經濟增長和通脹。如此可以看出澳聯儲相對來說謹慎,並不輕易行動,這給澳元帶來壓力,已經連跌兩周,累挫3.7%。紐央行也保持利率不變,並不意外,並表示貨幣政策將在相當長的一段時間保持寬鬆,並調低至2020年的通脹預期,表現得較為鴿派。紐元從去年12月中開始反彈,不斷走高,但升至0.74水平之後就進一步回落,央行態度也讓紐元上行乏力。

英倫銀行鷹派

倒是英央行表現得偏鷹。英央行雖然面對脫歐的難題,但仍在去年11月啟動加息,宣佈按兵不動,符合市場預期。市場利率路徑暗示,銀行利率將在3年後上升至近1.2%。隨後央行行長卡尼表示,可能要更早,較先前更大幅度地加息。

受到刺激,英鎊快速突破近期的阻力1.4關口,因為這樣的鷹派指引有些超出預期。不過,英鎊隨後回吐升幅。經濟數據不給力,工業產出跌1.3%,是2012年9月以來最大降幅,製造業產增幅1.4%,是2017年4月以來的最小升幅。貿易逆差創2016年9月以來新高。加上脫歐的問題,英鎊隨即在第二日又進一步下探,已經連跌兩周。

新的一周,CPI和PPI等數據需要特別關注。既然英央行釋放了該等信號,對於英鎊中線還是持樂觀態度,可以趁低吸納,後市再創新高不難。雖然歐央行在上個月維持利率和買債規模不變,但快於預期結束QE的風聲不斷。

更關注非美央行行動

美聯儲還是堅持加息的步伐。尤其是在強勁的非農和時薪增長數據等的支持下,加上美聯儲官員們為此加了一把火,紛紛發表偏鷹的講話,加息的預期升溫,並認為年內不會僅僅只有三次。這讓原本就受壓的美債更加雪上加霜,美債收益率加速上行,尤其是10年期收益率突破2.8%,打破其三十年多的下跌通道。恐慌傳到股市以及其他風險資產。美元是受益者,從低位反彈,並在上周三躍上90水平,周內共累積1.4%的升幅,創 2016 年 12月以來最佳單周表現。

接下來還需關注除了美聯儲以外的央行行動。除了英央行鷹派外,其他都普遍短線較為謹慎,但料之後還將加速推進收緊,給美元帶來中線的壓力。■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