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論壇 > 正文

大馬「帶路」投資潛力巨

2018-03-02
■圖為由馬來西亞中車軌道交通裝備生產的輕軌列車在車站內停靠。 資料圖片■圖為由馬來西亞中車軌道交通裝備生產的輕軌列車在車站內停靠。 資料圖片

高譽紋 威煌國際酒店執行董事

國家對香港參與「一帶一路」提出四點希望:一,瞄準國家所需,主動對接國家發展戰略;二,發揮香港所長,合力提升優勢和互補效應;三,增強創新意識,不斷打造多元合作平台;四,弘揚絲路精神,積極促進人文交流。

商品大王羅傑斯表示,未來20年中國旅遊業是最穩陣及有前景的行業。中國已對「一帶一路」與沿線 60多個國家一步步放?簽證。每個成熟的國家,都會支持其國內企業 / 國企發展國際品牌酒店及投資其他國家的酒店資產,作為融入國際及其他國家的其中一個「重要戰略部署」。

國家多年來一直欠缺的就是在世界各地城市投資擁有中國品牌 / 或中國企業擁有有絕對話語權及實體營運的優質國際品牌酒店產業,發展中國「軟實力」,以及在有需要時可以支援國人及作為中國人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工作及旅遊的實質支援點之餘,協助向當地華人、居民、遊客了解中國,從而推廣中國文化、中國旅遊、中國投資。

獨特飲食文化提升軟實力

酒店內的中國不同地方的獨特飲食文化作為飲食外交與世界各地居民互動溝通,從而令更多的人認識中國文化。發揮中國與「一帶一路」周邊國家的長久協同效應 ;協助國家在「一帶一路」「軟實力」之餘,更可以把國際資產與香港平台接軌。

可惜現時中國的相關國企、民企對酒店的專業投資管理能力仍有待大幅改善;對海外投資以中國的一套進行或以純金融方式運作專業的酒店投資,更甚者作為走資的其中方法;又或為了走出去而走出去又或個人的原因,留意過去一段時間走出去的企業,對海外房地產的收購價高出正常回報要求只有3%-4%。

真正專業有經驗有實體營運的國際酒店投資企業,只會以低於市場價收購「優厚位置中、營運不善但具潛力的酒店物業」,並把這些潛在的優質酒店重新定位、提升硬件、以特許經營方式把適合的國際品牌放上,重新提升競爭力及定位,中央化及專業的資產管理, 減省國際酒店品牌的昴貴成本,以七年計算平均回報約IRR15%-25%之間。

這種有戰略、策略、有合理回報的實體營運,並能在各方面支持支援國家的項目包括「一帶一路」,據了解就是國家商務部多年的指引。

幸好現時開始有央企、國企,通過在海外尋找合適的具實體營運能力靠譜的戰略合作夥伴,以合作來彌補自身短板,捕捉市場大方向、合理回報的投資機會,並有效識別、規避風險,從中積累開展复雜交易所需的經驗,融入當地的環境。

「帶路」推動 吉隆坡面目一新

這次深入研究「一帶一路」東南亞重點國家馬來西亞,在過去短短數年間欣欣向榮;過程中與很多當地不同層面階層人士坦誠溝通、聚會,絕大部分當地人,特別是華人都知道「一帶一路」,並期待「一帶一路」下改善他們現在的生活環境及質素,當地人更力讚在中國政府/中國企業/中國建築團隊,以專業、努力、支持、參與下,整個吉隆坡在短時間面目一新。

事實近年中國的基建、鐵路效率、質量、專業及競爭能力,絕對是全球首屈一指的,這正正一步步支持實現習主席高瞻遠矚的遠景。

中國施工團隊表現獲廣泛認同

最令當地人非常好奇的是,中國施工能力像變魔術一樣,當地搞了數年的項目,在中國的施工單位接手後轉眼便已建成,質量還相當好。

除此之外,當地居民對中國在當地的施工團隊非常敬佩,特別是中國施工單位管理很到位,中國勞工在當地非常刻苦堅毅及自律,從沒有帶任何麻煩給當地。最開心絕對是當地華人,他們非常真誠感謝中國及習主席,因為在「一帶一路」下,當地的華人特別是低下階層,終於開始得到前所未有的尊重。

最後這句話絕對是2017年我們聽到最感動的說話,這正就是我們作為中國的香港人及所有努力為建立中國夢的同胞,為什麼在無數困難下仍努力不懈及奮鬥、支持國家「一帶一路」的其中一個重要動力。■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