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論壇 > 正文

財經評述:經濟全球化挑戰與創科發展前景

2018-02-09

謝國樑 中銀香港經濟及政策研究主管

在當今世界,區域、聯盟、國家之間,宗教、種族、文化之間,以及國家內部派系間衝突加劇的背景下,經濟全球化發展面對的主要挑戰不容忽視。

民粹主義抬頭 英美本國優先

西方發達經濟國家領袖中除了特朗普打正旗號,提出及推行其「美國優先」(America first) 的發展觀外,也有其他領袖以較隱晦的方式表達對經濟全球化發展趨勢的疑慮,如英國首相文翠珊便在演講中提出:過去多年並非所有國家都從自由貿易中受益,如不正視這一問題,並提出改善方案,經濟全球化發展將受到威脅。英國著名的經濟評論家、《金融時報》副主編及首席經濟評論員馬丁.沃爾夫(Martin Wolf )在論壇期間撰文「Davos 2018:The liberal international order is sick」指出,冷戰結束後,西方經濟強國作為一個軍事及國防安全聯盟的意義大幅降低,同時在全球經濟的比重,尤其是相對於中國經濟體量的比重不斷下滑,因此,對自由貿易及經濟全球化是否有利自身的發展產生懷疑。

把西方經濟下滑與生產工序全球化及貿易自由化掛上u,具有一定的直觀性。但筆者看到的是,近年,在選票政治驅動下,西方國家民粹及福利主義越走越極端,影響投資環境競爭力;另一方面,政治制衡機制走樣、政府行政效率低下,因此,西方經濟趨勢性下滑有其本身的體制原因,把它歸咎為經濟全球化是扣錯帽子。

中國迅速崛起 與西方制度並存

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經濟實力快速發展及提升,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制度及體制機制充滿活力及競爭力,在中國已逐漸轉型成為一個強大經濟體面前,西方的上層政治及知識精英已意識到中美兩種制度將長期並存發展並展開競爭的格局已經形成。但兩種制度如何建立互信及和諧共處仍需要實力的較量,相信是一個較長的過程。制度的長短,最終還應以經濟實力對話。

2017年中國經濟增長率6.9%, 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超過三成,遠高於美國的約一成。中國倡議的「一帶一路」有助於經濟全球化發展,為世界經濟增長作出更大貢獻,相比之下,目前美國的全球化發展戰略及方向並不清晰。

中美料引領創新科技發展

在本次達沃斯論壇上,英國首相文翠珊演講主題的重點是放在分析「數碼經濟」全球化發展的機遇及面對的挑戰,她提出了政府及網絡經營商在網絡安全方面的責任,以及促進及規範「數碼經濟」全球化發展中的措施建議。英國雖然在科技研發及創新等領域擁有很強的優勢,但存在體量不足的短板,要擔當數碼經濟發展的領導者、行業規則制定者,或許力不從心。在未來一個階段,相信中美兩國將成為引領世界在人工智能(AI)、大數據、區塊鏈等科技創新技術開發及運用方面的主要合作者及競爭者。

總體上看,各國政要紛紛在2018「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上發聲,把握「在分化的世界中」增強影響力及話語權的機會。

達沃斯論壇已發展成為一個可供「諸子百家」理念碰撞、各抒己見的非官方重要平台。香港的歷史及文化背景特殊,一直具有作為世界與中國經貿往來橋樑的深厚底蘊,瑞士達沃斯論壇的成功經驗,對香港如何在新時代強化這一優勢,打造成為可供東方與西方、發達與發展中經濟就「攜手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進行對話的一個信任包容及國際性平台,具有許多有益的ㄔ隉C (二之二)

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

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