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翠袖乾坤】五味四方包

2018-05-10
■方包做法不同自然會吃出不同風味。 作者提供■方包做法不同自然會吃出不同風味。 作者提供

連盈慧

吃厭了快餐店早餐的西多士和什麼火腿腸仔雙蛋,加以得知出了問題十八種牌子的植物牛油,難保麵包食店不會用到,最近晨早不用外出的日子,還是喜愛前一天買備四方「磅包」,夾以快餐店吃不到的餡料,花樣簡單富創意而又對口味,這麼一頓早餐,吃來也清心爽意。

在塗滿花生醬上面貼上牛油果或者香蕉片,芝士上放上紫菜番茄都是一向的至愛,皮蛋酸薑加點糖霜......四方電鍋爐上焗四分鐘,都各自吃出不同風味。

四方磅包買多了,漸漸發覺包店價錢相差好遠,製法也不盡相同,貴價一定好?想當然耳!最奇怪是有些小型冰室,方包標價貴過許多名牌麵包店,也許是怕食客會認為冰室裡的三文治西多士物非所值,反正知道單純來購買方包的顧客不多,所以故意抬高門面包價,好襯托店內三文治西多士等食物物超所值。

沒固定光顧老一家麵包店,也不是有意貪新,每次轉換只來自偶然的機緣,比如碰上甲店裝修,順便就買乙店,覺得乙店品質也不錯,以後就光顧乙店;正如今年春節期間,乙店休息至初十,丙店已經開門,就買丙店,吃過不俗便買丙店罷了。

月前丙店也裝修,順路買了丁店的,竟然有新發現,丁店製法與眾不同,所有店子的方包邊皮都厚逾一分,丁店方包的邊皮則薄如蟬翼,而且另有一股久違了炭烤過的粉香,包心也不像別家那麼綿密,眼孔疏如白糖糕,按之比較富彈力,放進焗爐,焗出類似舊式蝦多士一樣的脆針尖,這就對了胃口,之前甲乙丙店的方包,雖然三種價錢不同,口感卻大同小異。

說到口感,原來也異中有異,有些店子的方包甜味較濃,有些較鹹,顯然糖和鹽分量各有不同,有牛油味的也有豬油味的,好吃的方包是隔晚之後仍有一股麵包香氣,最難入口的還是帶有隔晚豬油味的方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