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論壇 > 正文

趁港股調整 尋找投資機會

2018-08-28

曹如軍 香港上海金融企業聯合會副理事長、民眾證券副總經理

港股進入調整市,各板塊龍頭股紛紛跳水,汽車股從高峰回落超過一半,科技股、內房股普遍回調30%以上。港股的弱勢格局已經相當明顯。

港股的調整壓力,一方面來自於內地經濟去槓桿造成的陣痛,另一方面也是受國際貿易環境變化的影響。

內地與港經濟密切相關

香港作為中國經濟對外開放的橋頭堡,港股已成為中國企業上市集資的主要地方。在香港股市中,中資股的比例不斷上升,現在已超過65%,內地經濟的表現直接影響港股的升跌。尤其是中國經濟在去槓桿的大環境下,企業和地方債務壓力沉重,P2P違約潮,以及中央政府對教育、影視和房地產等行業監管政策的收緊,都會直接影響港股的表現。

外部環境對港股不利

香港作為國際主要金融中心,港幣又與美元掛u,美國加息、縮表等因素,直接影響香港的經濟。中美貿易糾紛,令人民幣匯率受壓,也加劇了港幣資金外流,影響對港股的估值。這些不利因素短時間內看不到有重大改善的機會,因此港股將在一段時間內持續弱勢,直到市場消化這些不利因素為止。

港股這一波調整,很大程度上是由中國政府去槓桿政策引起,也就是說是政府主動引爆了經濟發展中積累已久的負能量,用短痛換取經濟的長遠健康發展,中央政府在把握住經濟調控主動權的同時,相信在調控力度上能做到有張有弛,在政策上會積極引導資源轉向更有效的社會需求上。

尤其是港股市場,仍然擔當茪什磪禶~海外融資的重要角色,中國政府的金融維穩措施必定會惠及香港股市。

宜趁市場悲觀時入場

綜上分析,內地經濟及外部環境均對港股不利,而國家的政策支持將惠及港股。在此背景下港股的投資策略,既不能過分悲觀,也不宜太過進取。耐心等待短線投資機會的出現,在市場極度悲觀時入場,在市場回暖後果斷退出。投資則盡量集中在科技、醫療、消費等行業龍頭企業,而避開產能過剩、國家政策限制的行業。■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