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外部勢力干預港事無孔不入 23條立法更具迫切性

2018-08-29

王國強 全國政協文化文史和學習委員會副主任 香港廣東社團總會榮譽主席兼首席會長

澳門成立「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外界關注香港會否有同類行動。近日香港政治風波迭起,香港外國記者會(FCC)一意孤行為「港獨」勢力提供播「獨」平台、陳浩天公然乞美「制裁」國家和香港、美國國會屬下的「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發表報告,無理指控中央統戰部「監督」香港、台灣及澳門具影響力的活動,旨在壓制「獨立運動」,再到秘密電郵揭露外國勢力如何操控反對派,並且公然介入非法「佔中」及政改事宜。這些不但反映外部勢力公然為「港獨」勢力撐腰打氣,更暴露了外部勢力如何無孔不入地干預港事。事實已經擺在眼前,由於基本法23條立法未完成,令香港成為國家安全的「短板」,外部勢力正企圖將香港變成反華基地。目前本港維護國家和香港安全的法律不足,啟動23條立法具迫切性,特區政府應有所作為。

香港外國記者會(FCC)邀請「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到該會演講所引發的政治風波,至今仍然餘波未了,社會各界強烈要求特區政府對FCC的行為作出反制。事實上,FCC風波的要害不單在於其公然為「港獨」分子提供宣傳平台,更在於FCC的挑釁行動反映外部勢力正在介入特區政府的反「港獨」行動,挑戰國家的主權和底線,這才是社會各界最憤怒的地方。

外部勢力公然「撐獨」

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張曉明對於FCC事件的評論值得社會各界高度重視,他指出,FCC為陳浩天宣揚「港獨」搭台唱戲,還安排網絡直播,是協助進行煽動分裂國家的違法行為。他並指:「我看到最近一段時間,香港社會有些人對『香港民族黨』、陳浩天的言行和FCC邀請陳浩天到該會演講的評論,有意地混淆視聽,有意地避開了他們的有關言行和舉動是不是違法的實質問題。」張曉明的講法不但一針見血點出了這次風波的本質,更反映了中央對這次事件的定性:即外國組織「協助進行煽動分裂國家的違法行為」,這才是事件的癥結和要害,亦敲響了外部勢力介入港事的警鐘。

在FCC演講後不久,陳浩天又有動作,在中美貿易戰正在進行的當頭,他竟然向美國總統特朗普發公開信,聲稱香港自由「惡化」,要求特朗普停止香港在《香港關係法》下的特殊地位,及推動撤銷香港及中國內地世貿成員身份。

陳浩天乞美「制裁」,引外力打擊香港經濟,赤裸裸地出賣國家和港人利益,固然令人不齒,而要求停止香港在《香港關係法》下特殊地位的說法更是似曾相識,一些「港獨」分子過去亦一直呼籲美國制裁中國。陳浩天的說法與他們如出一轍,背後顯然是有人在指揮教路,與美鷹派政客一唱一和。

及後,「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又「湊巧」發表報告,聲稱中央統戰部「監督」香港、台灣及澳門具影響力的活動,旨在壓制「獨立運動」,打擊「本土認知」云云。這份報告內容荒謬絕倫,任何國家都有責任維護社會安定與國家領土完整,打擊分裂組織是維護國家主權的應有之義,也是「普世價值」,美英等政府亦一直在做,中國依法「遏獨」,竟被指壓制「獨立運動」,打擊「本土認知」,完全是一派胡言。

政府應拿出決心重啟立法

但在這些胡言亂語的背後,反映的是外部勢力正逐步站到台前,通過不同的渠道和手段干預香港內政,甚至公然支持「港獨」勢力,而這一連串的行徑,正正發生在保安局計劃禁止「香港民族黨」運作之後發生,難道是偶然嗎?

風起於青萍之末,浪成於微瀾之間。外部勢力在香港煽風點火,已不只在青萍之末,而是明火執仗地企圖將香港變成反華基地。早前反對派「真普選聯盟」召集人鄭宇碩的前助理張達明,出書並爆出秘密電郵,揭露2014年「真普選聯盟」在非法「佔中」期間,曾與美國聯繫和接受「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NED)資助。當中提到美國方面曾主動聯絡鄭宇碩,為「佔中」提供逾7萬元援助,展開民調和研討會,而鄭所屬的華人民主書院亦有與美國和台灣合作,訓練港人「佔中」時參與非暴力抗爭。有關電郵更揭發港大民意研究計劃有收取「美國全國民主學會」(NDI)的資助做「佔中」民調。

電郵的內容令人怵目驚心,暴露外部勢力對反對派的操控已是無孔不入,不但操控反對派政黨,而且控制了「民主動力」等協調組織,再加上支持「港獨」勢力在香港攪局,反映外部勢力對香港的介入是如何嚴重。在這樣的形勢下,香港確實已成為國家安全的「短板」,容易被外部勢力作為反華的橋頭堡,這對於國家安全,對於香港的繁榮穩定將帶來災禍。目前香港的法例如《社團條例》《刑事檢控條例》等儘管對「港獨」分子有一定阻嚇力,但卻防備不了外部勢力的介入,以「黑金」干預香港內政,這表明重啟基本法23條立法已是刻不容緩,愈遲訂立,後遺症愈大,對香港傷害愈大,特區政府應該拿出決心,重啟立法工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