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中國055型大驅響噹噹 (下)

2018-08-30

李傑 軍事評論員

日本海上自衛隊於2018年7月30日,為一艘被命名為27DDG的新型「宙斯盾」驅逐艦舉行了下水儀式。該艦是「愛宕」級驅逐艦的升級版,滿載排水量達到1.05萬噸,是日本海自史上第一艘超萬噸級導彈驅逐艦,也是其第7艘「宙斯盾」驅逐艦。

27DDG艦上裝設有能發射100枚以上導彈的垂直發射系統,可根據實戰需求,分別發射「標準」-2ER BLOCKⅢA/B遠程防空導彈、「標準」-3B BLOCKⅡA型海基攔截導彈、「海麻雀」改進型防空導彈、「阿斯洛克」反潛導彈等。不僅如此,該級艦上還將部署日本最新研製的超音速反艦導彈,主要針對中國航母等大型戰艦,該導彈的巡航速度可達3倍音速。

建萬噸大驅成世界趨勢

這艘新型大驅具有不俗的防空、反艦及反潛等多功能的作戰能力。更關鍵的是,27DDG還裝備有海軍協同交戰系統,可以與美軍進行協同作戰。這表明,今後日本將與美國共同打造水面、水下、航空、航天等相互協同的海軍體系網,通過聯合作戰系統增強對中國等國的威懾功能和打擊能力。

不過,日本這級萬噸戰艦幾乎所有武器裝備與作戰系統全都購自美國,依賴性極大,維修性和可靠性弊端嚴重。

近年來,俄羅斯曾多次提出,將從2025年起開始建造8艘「領袖」級大型驅逐艦。按照計劃,該級驅逐艦滿載排水量將達到1.8萬噸,使用核動力,最大航速超過30節,自持力達100天以上。最引人注目的是,該級艦搭載多種新型武器,S-400升級版的S-500防空導彈系統(128枚)、SS-N-26超音速反艦導彈(16枚)及3M-54「口徑」巡航導彈(70多枚),搭載的導彈總數超過200枚;此外,還搭載兩架卡-27反潛直升機。

如果建成,這是兼顧防空、反艦、反潛乃至反導等世界最大噸位的多用途驅逐艦,將成為俄羅斯新一代的海軍作戰主力。可限於俄羅斯的財力、人力與技術,能否如期開工建造恐怕是疑問。

建造萬噸大型驅逐艦,也成世界趨勢。世界最強海軍--美國原本希望通過運用大量高新技術,設計建造出世界頂尖級的「朱姆沃爾特」級大型驅逐艦,再度引領世界驅逐艦發展潮流,只可惜由於戰略運用的偏差、作戰理念模糊,高新技術盲目疊加,使得其多用途戰艦變成了「跛腳鴨」。

昔日的海軍強國--蘇聯不甘心淪為二流海軍國家,急盼建造超一流大驅,重登世界海軍強國舞台,但因實力太弱,技術與財力不足,建造超一流大驅最終可能成為「水中月」。

作為地區海軍強國的日本和韓國,雖然已建成或服役超過萬噸的27DDG和「世宗大王」級等多用途驅逐艦,但日韓許多關鍵技術,如「宙斯盾」系統、海軍協同作戰系統,以及幾乎所有艦載武器,都必須仰人鼻息,嚴重依賴美國,想升級或自己獨立建造萬噸大驅,恐怕無法實現。韓國的萬噸大驅設計理念與建造工藝均為十多年前,更明顯落伍。

我國大驅發展重質重量

中國則不然,055導彈驅逐艦具有明顯的後發優勢。設計與建造始於21世紀第二個十年之後,充分借鑒與吸取美國「阿利.伯克」級、韓國「世宗大王」級驅逐艦,乃至美國「朱姆沃爾特」級大驅的經驗,規避了彎路,完整運用我國已掌握的最新科學技術和艦船設計理念,推出了這款具備高度隱身、採用雙波段雷達和垂直發射系統的新一代大型導彈驅逐艦。

055型大驅不僅艦體、艦橋和桅桿實現了隱身,而且使用的S與X頻段雙波段,能夠更遠、更精確地探測對方、排除干擾;由於艦上垂直發射系統導彈數量的大幅增加,使其可發射「海紅旗」-9B遠程防空導彈、「鷹擊」-18反艦導彈等多種型號導彈,對於完成防空、反艦、反潛、對陸攻擊乃至反導都具有極其重要的意義。

中國完全依靠自主先進技術,獨立建造完成了055型大驅,且在艦上預留充分空間,為今後的系統改裝和運用更先進技術,奠定有利基礎。在大驅發展上,我國不僅強調質量,也注重數量,相信不久,中國的萬噸大驅總數,將位列亞洲之首。

(續昨日,全文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