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論壇 > 正文

人幣匯率雙向波動的表與裡

2018-08-31

程實、王宇哲、錢智俊 工銀國際

「莫看江面平如鏡,要看水底萬丈深。」隨茈球經濟重心日益變化,「望美元而動」並不具有永續的必然性。匯改以來,人民幣初步實現了與美元的脫u,2017年至今兩者名義有效匯率的相關性已降至5.7%。在此期間,人民幣兌美元先升後貶,波動性也明顯加大。

我們認為,對美元匯率的大起大落只是表象,寬幅波動的內裡其實是在複雜多變的宏觀環境中人民幣「錨」屬性的淬煉。通過拆分人民幣相對其他CFETS籃子貨幣和這些籃子貨幣相對美元的匯率變動,我們發現,二者並不是同向疊加或反向對沖的簡單關係,而是呈現出「同升」、「同貶」、「一升一貶」、「一貶一升」的多種組合。

當前,由於內外均衡移動、政策預調微調,人民幣面臨一定貶值壓力,心魔重現也增加了預期管理的困難,但匯率彈性的增強是人民幣長期穩定運行的重要保障。隨茖n住美元的程度逐漸變弱,有效匯率趨於均衡,人民幣有望在成為未來「錨貨幣」的道路上行穩致遠。

「換錨」並非一蹴而就

我們認為,自身的「錨」屬性,而非對美元的短期升/貶值,將成為決定下一步人民幣國際化進程的關鍵因素。「換錨」並非一蹴而就,人民幣與美元逐步脫u。二戰結束後,美元錨在相當長的歷史時期內避免了「以鄰為壑」的競爭性貨幣貶值,對全球經貿恢復和增長起到了積極的作用,但在世界經濟重心日益移動的今天,「望美元之風而動」並不具有永續的必然性。

匯率雙向波動內涵豐富,體現出內外宏觀環境變化。自2017年美元在CFETS貨幣籃子中的權重再次調降以來,人民幣兌美元匯率的雙向波動更為顯著,且運行模式更為多樣。長期來看,人民幣匯率的運行由基本面內生驅動,有效匯率向反映內、外宏觀相對位置的合理均衡水平趨近。

當前,全球經濟的動態演化正重塑貨幣疆域,而匯率的聯動性是劃分貨幣區的依據之一。要想部分替代既有國際貨幣,人民幣首先需要擺脫影子貨幣的身份。811匯改以來,隨茖n住美元的程度進一步變弱,人民幣有效匯率趨於均衡,也為其發展成潛在的「錨貨幣」奠定了基礎。通過考察特別提款權(SDR)籃子中五種貨幣對全球其餘貨幣匯率變動的決定程度,IMF的工作論文指出,無論用匯率決定程度最大的聯動貨幣絕對數量,還是所影響的相對經濟體量,人民幣區域(RMBBloc)與美元、歐元區域三足鼎立的格局初現雛形。

我們認為,人民幣國際化有望在匯率內生穩定性增強的前提下再度提速。2016年底,IMF開始正式公佈全球官方儲備中人民幣儲備的規模。近五年來,將人民幣納入官方外匯儲備的境外央行/貨幣當局由3個增加到超過60個。今年1季度,在已確認幣種的官方儲備中,人民幣儲備達1,450億美元,佔比從初始的1.1%增至1.4%。 (本文有刪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