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論壇 > 正文

從美團看O2O產業市場

2018-08-31
■圖為在濟南市美團的外賣服務點,送餐員在整理送餐箱。 資料圖片■圖為在濟南市美團的外賣服務點,送餐員在整理送餐箱。 資料圖片

康證投資研究部

騰訊(0700)持股的美團點評(下稱「美團」)正在進行路演,有望成為本港第二隻同股不同權新股,預料下星期開始招股,9月下旬上市,目前市場給予美團的估值介乎500億至550億美元。在本港,網上外賣市場主要參與者為Uber Eats、Foodpanda及Deliveroo,根據2016年的統計數據,本港外賣市場規模僅4.23億港元。香港的商場及餐廳林立,加上因工資關係,外賣公司收費不便宜,以及外賣的覆蓋率偏低等因素,使本港的外賣服務經營環境較內地困難。

內地下單外賣十分普及

內地居民使用手機應用程式下單外賣十分普及,普遍內地城市的商場或餐廳的密集程度相對較低,要找吃的不及香港方便,外賣公司大多擁有電商及物流公司作後台,外賣覆蓋率高,只要透過手機下單,由台式奶茶以至麻辣火鍋便快捷及便宜地送到客戶府上。至於美團的對手阿里巴巴亦傳出進行合併,旗下的餓了麼及口碑擬合併後集資,估值達250億美元。

市場兩雄角逐旗鼓相當

從前內地外賣市場由阿里的餓了麼、騰訊的美團以及百度的百度外賣三分天下,自從去年餓了麼收購百度外賣,市場現變為雙雄角逐,兩者的市佔率旗鼓相當,美團、餓了麼及百度外賣以外的平台市佔率少於半成。根據研究數據,2017年中國外賣市場規模突破2,000億元人民幣,預料2018年規模將達到2,430億元人民幣,可見外賣行業發展潛力相當龐大,是各個科網及電商巨頭兵家必爭之地,務求搶佔O2O(線上至實體)市場份額。

外賣與網約車市場的相同之處,在於兩者的用戶黏性很低,無論透過哪一間平台下單,用戶所得到的貨品並沒有差異,為求搶市佔率,不論餓了麼或美團都正處於燒錢階段,如不給予客戶折扣便難以維持客戶基礎。因此除了價格競爭,外賣公司要以服務及產品多元化取勝,形式逐漸由只送餐飲,增加至外送其他商品,從而滿足用戶需求。根據統計,約四分之三的在線外賣用戶曾經利用外賣平台,購買餐飲以外的商品,以零食及蔬果等較受歡迎,此外還有鮮花、藥物、日用品等,使售賣這類商品的零售商乘坐「順風車」。

O2O強化供應鏈不可逆轉

O2O產業鏈向後端拓展,強化供應鏈能力,已是不可逆轉的趨勢,而阿里巴巴於這方面部署較早。阿里入股高鑫零售(6808)後雙方供應鏈共同合作,旗下的超級市場提供生鮮零售及餐飲融合業務,經營效果優於傳統門市。阿里健康(0241)於2016年聯合內地65間連鎖藥店成立了中國醫藥O2O先鋒聯盟,今年8月聯盟藥房的網購日均訂單逾10萬單。

阿里健康於上星期與阿里巴巴旗下的物流公司菜鳥公同宣佈,在杭州試水醫藥新零售模式,客戶利用手機應用程式,諮詢醫生或配藥師後下單,便享有全天候送藥上門服務,日間30分鐘送達,夜間1小時送達。阿里旗下多個平台,包括物流、超市、外賣及健康等範疇共同合作發展新零售模式,整合線上線下的業務,有望成為日後增長動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