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論壇 > 正文

【百家觀點】美股大調整 避險資產受捧

2018-10-26
■道指及標普本周三急跌,抹掉年內全部漲幅。納指跌4.43%,創逾7年來最大單日跌幅。圖為美國紐約證券交易所門外。 法新社■道指及標普本周三急跌,抹掉年內全部漲幅。納指跌4.43%,創逾7年來最大單日跌幅。圖為美國紐約證券交易所門外。 法新社

涂國彬 永豐金融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

這幾年來,美股一枝獨秀,美元也維持升勢,但10月美股兩次大跌,投資者不得不擔心。有強勁經濟數據支持,加上美聯儲有序開展收緊貨幣政策的行動,美元資產有吸引力,投資者紛紛湧入。最明顯的是,美股雖然已經在高位,但還是不斷創新高,道指一度逼近兩萬七,標普升穿2,900關,納指有科技股的帶動,躍上8,000水平。

美匯指數2017年收跌9.87%,投資者當時憧憬,歐日等國經濟,有可能增速,而收緊貨幣政策的進度可能超預期,減少對美元需求。但隨後,實際事態發展,並未得到證據,反倒是美國經濟維持強勁,故此,從4月下旬開始,美元加速走高,連續升穿多個阻力,8月中一度逼近97關口。

然而,本周三美股繼本月10日後的大跌後,再來一遍。當時的一跌,是科技股面對拋壓,納指跌4.08%,標普連跌五日,跌至2個月新低,月初還強勁的道指隔夜加速下跌,挫3.15%,10月11日跌勢延續,進一步下探。好在隨後股市獲得支持,標普靠穩2,700,納指靠穩一度重返7,600,道指靠穩兩萬五。

由此一跌,令投資者變得審慎,等待業績以評估盈利前景,是否能支持高估值,尤其科網股,曾帶領美股創新高,其盈利能力持續性若遭質疑,股價難免受壓。

道指標普抹掉全部漲幅

直到本周三,即10月24日,對貿易戰敏感的晶片商受挫,拖累其他科技股。道指跌608.01點,標普跌3.09%,抹掉年內全部漲幅。納指跌4.43%,創逾7年來最大單日跌幅。這形態,令人想起年初美股,於1月尾2月初的大跌,只是隨後回補跌幅,續創新高,如今能否依樣再來?值得留意,10月連續兩次大跌,美股還沒來得及收復。

美匯指數重新站上96關

避險資產獲支持。美債上漲,10年期美債收益率遇阻3.2%後,目前考驗3.1%。2年期美債收益率回吐漲幅,測試2.8%。美匯指數終突破,動能明顯增強,重新站上96關口。

市場內,一直對美股升勢有質疑,倒也不足為奇,畢竟從海嘯之後,牛了十年,誰都會擔心,高處不勝寒,再加上特朗普多次抱怨加息,但鮑威爾維持原有計劃,甚至或比部分投資者預期的,更快推進貨幣政策正常化。

貿易戰恐影響經濟增長

雖然特朗普發動貿易戰,但勢必有反作用,目前搞定周邊加拿大和墨西哥,但和歐盟談判還在拖,和中國關係更硬。投資者擔心經濟增長,美國不可能不受影響,何況現在數據並未及反映。

美股波動大增是大概率

此外,11月中期選舉將舉行,歐洲不穩。對美股是否見頂,人人有不同意見,但波動性增加,卻肯定是大概率。美元將維持高位震盪,但不至於馬上回到100水平。美債息將維持上行趨勢,但面對大幅的波動調整。■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