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琴台客聚】香港回歸《歷史的一刻》

2018-11-28
■《歷史的一刻》紀錄了香港回歸。  作者提供■《歷史的一刻》紀錄了香港回歸。 作者提供

彥 火

我負責明報出版社期間,出版過三本大型畫冊,一本是《世紀偉人-鄧小平》,其餘兩本是紀錄香港回歸的《歷史的一刻》和《澳門歷史一刻》。

鄧小平畫冊是四開本,與內地出版社合作,紀錄鄧小平在重大人生階段的珍貴圖錄,在香港回歸前推出來,定價是港幣1,997元。記得只限出一千本編號珍藏本,我請了香港版畫家晴野先生製作藏書票,結果全部售罄。

香港回歸之前,我就擬策劃出版一本客觀回顧香港回歸前後四十八小時發生的事項,並附歷史文件、香港歷史大事記等。

我整合了明報集團豐富的資源,由《明報月刊》、明報出版社、《明報》、《亞洲週刊》、《明報周刊》聯合編輯,集眾家之人力聯合採訪,記者散佈中英移交儀式的館內場外,再通過攝影學會聯合香港眾多著名攝影家攝取港九新界大街小巷之生活側影。全書內容以全面、包容、客觀、持平為原則,共分三大部分:交接儀式;街頭巷各界人士之感懷反應;香港殖民史之珍貴圖片,以中英文文字及圖解對照,附珍貴歷史圖片五百幀。

我還組織了一個龐大的、由香港各界知名人士組成的顧問委員會,由前特首董建華當主任。

我特敦請金庸寫序。金庸欣然答應。金庸在《歷史一刻.序》一文,文采斐然,蘊含詩意。

他寫道:「歷史的沙漏不斷滴動,沙子一粒一粒的下墜,永無止息,正如孔子在川上歎息:逝者如斯夫,不舍晝夜!川中之水滾滾東流,歷史一刻又一刻的發展,每一刻都在運動,每一刻都在變動不居,此所謂無常。

「香港的回歸中國,對於中國與香港,是具有特殊重大意義之事。明報出版機構紀錄了這歷史一刻,以圖片和文字把這歷史的一刻固定下來,使得曾經參與過這一刻的人們,在今後翻閱之際,永留鮮明記憶;沒有親身參加的人們,看到這些紀敘和圖片時,也能有如親歷其境,分享這一刻的激動和震撼。

「歷史的一刻只是一刻,然而這一刻,是累積不少歷史事件而造成的。這不是平平凡凡的一刻,而是由許多不平凡的歷史推動到這高潮頂點的。這只是一刻,然而是歷史的一刻。」

這本畫冊全部中英文對照,我們印刷三千本,定價388元。另設八百本豪華編號珍藏本(附藏書票),定價800元,只接受預定。結果全部售罄。 (「我的出版生涯」之九)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