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論壇 > 正文

【百家觀點】中美貿談有變 風險資產受壓

2019-05-07
■美國總統特朗普態度的180度轉變,暫未影響國務院副總理劉鶴本周前往華盛頓舉行新一輪貿易談判。■美國總統特朗普態度的180度轉變,暫未影響國務院副總理劉鶴本周前往華盛頓舉行新一輪貿易談判。

涂國彬 永豐金融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

中美貿易關係緊張一度令風險資產受壓,投資者擔心世界兩大經濟體這麼鬧下去,不光對雙方有影響,也會拖累整個全球市場。

好在近期雙方經過多輪談判,也不斷釋放樂觀信號,投資者心中的大石頭才慢慢放下,普遍認為最終達成一致,甚至在近期宣佈協議是幾乎確認的,沒有太大懸念。這也是今年以來,市場情緒有明顯改善,風險偏好升溫,風險資產包括股票和大宗商品分別從低位反彈的其中一個利好因素。

特朗普再加關稅

只是美國總統特朗普還是讓人始料不及。在香港時間周一凌晨,特朗普再次令市場震驚,突然宣佈在本周五起向華2,000億美元貨加關稅,將目前10%的關稅提升至25%,並威脅對餘下3,250億美元尚未徵收懲罰性關稅的中國貨品開刀,短期內加徵25%關稅。

他在推特上批評與中國的貿易談判進展太緩慢,甚至想重新協商。他還表示中國在過去10個月所支付的關稅,是取得巨大經濟成果的部分原因。

最主要的是,自從特朗普失去眾議院控制權之後,其實這場中美談判就有非常重要的轉變,中方佔據相對有利的位置,美方有所鬆口,雙方保持談判。

但在這個節骨眼上,特朗普態度的180度轉變,應是雙方仍未談攏,也是特朗普談判的一貫伎倆,就是反覆無常給對手施壓,尤其是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將在本周前往華盛頓舉行新一輪貿易談判。有聲音擔心,中方會否一怒之下取消談判,反制美方。

不過,最新的消息(周一下午)是中方表示對於特朗普此次的言論,類似的情況以前多次出現,仍然希望美方能夠同中方共同爭取達成互利雙贏的協議,並表示中方團隊正準備赴美磋商。這句話還是存在一些不確定性:中方團隊裡面包括誰?是否有劉鶴?正準備赴美磋商和確認赴美,兩者之間不能畫上等號。

安全資產獲支持

特朗普的反口,的確令資本市場巨震。避險情緒在短時間內上漲。亞洲股市普遍低開低走。香港股市在上周五好不容易重拾三萬關,今日就再次失守,下跌871.73點,險守兩萬九關口。內地股市在五一假期之後,復市的首日受到重挫。滬指盤初就失守3,000點,盤中更失守2,900點,一度大跌超6%,最終收跌5.58%至2,906.46點。創業板大跌7.94%至1,494.89點。歐洲股市早段已經跌逾1%,美股期貨也重挫。

油價也受到拖累。紐油在4月下旬一度突破65美元,但很快回吐漲幅,上周下跌2.15%至61.94美元,連跌第二周。今早更是進一步擴大跌幅,跌穿50天和200天線,一度挫逾2%,考驗60美元的支持。

安全資產受捧。美元兌日圓大跌,失守111關口,跌破百日線。離岸人民幣原本窄幅波動,今早突然跳空大跌,一度跌破6.82關卡,雖然之後收窄跌幅,但仍面對壓力。金價亦獲得支持,已經重返1,280美元一線,短線內有望進一步反彈。但除非事態有進一步的惡化,否則1,300美元阻力仍不小,並不容易突破。(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無持有上述股份權益)■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