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雲南昌寧發現極危物種白腹鷺

2019-11-25
■雲南昌寧縣發現極度瀕危物種白腹鷺。 網上圖片■雲南昌寧縣發現極度瀕危物種白腹鷺。 網上圖片

經科研人員鑒定,雲南省保山市昌寧縣近日發現一隻全球極度瀕危物種--白腹鷺。經當地有關部門及時收容救護,這隻虛弱的白腹鷺在體能恢復後於22日被放飛。

據介紹,昌寧縣更戛鄉村民周正富11月10日發現了一隻體型較大的鳥,當地森林公安部門在查閱資料和諮詢相關部門後,初步認定此為白腹鷺,並及時進行收容救助。隨後,這隻白腹鷺被移送至保山市野生動物收容救護中心精心餵養和護理。

因體力不支被收容

「經鑒定,此次發現的鳥類為白腹鷺。」鳥類學專家、雲南省野生動植物保護協會秘書長、西南林業大學教授韓聯憲介紹,白腹鷺是喜馬拉雅山脈南坡地區特有的大型鷺科鳥,站高可達1.27米,被列入《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錄》「極危(CR)」物種。 

韓聯憲說,白腹鷺喜歡在沒有人為擾動、清澈寬闊且流速較快的河流淺灘上休憩覓食,主要食物為魚類。「此次發現的這隻白腹鷺可能是今年新出生長成的亞成鳥,在拓展生存區域的途中因飢餓造成體力不支。」

裝跟蹤儀後放飛

此後,科研人員對這隻白腹鷺的身體狀況和是否具備放飛條件進行了為期兩天的專業觀察評估。11月22日,經專家認定,這隻白腹鷺的體能已恢復、身體各項指標符合野外生存的能力。科研人員在昌寧縣的一個流域廣闊的河谷裡將其放飛。

「白腹鷺數量稀少與其對生存環境的嚴苛要求密切相關,這也使其成為河流生態環境的指示物種。」韓聯憲說,科研人員已在此次發現的這隻白腹鷺背上安裝了衛星跟蹤記錄儀,並上了腳環,將對其進行監測並據此制定救護措施。■新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