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瑤族「盤王節」粵千年瑤寨開鑼

2019-11-25

2019年瑤族盤王節暨「盤王賜福.耍歌堂」特別活動,連日來在廣東連南千年瑤寨舉行。作為廣東三個少數民族縣之一,地處粵北山區的連南是目前世界上唯一的、保存完整的「排瑤」聚居地。盤王節期間,不僅展現瑤族長鼓舞、原生態竹竿舞、瑤王長桌宴等瑤族風俗,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的「耍歌堂」也全新亮相。

據介紹,作為瑤族紀念其始祖盤王的盛大節日,盤王節迄今已有1,700多年歷史,承載了瑤族的歷史變遷、風情習俗、宗教信仰、圖騰崇拜和智慧情感等。其間,在素有「世界瑤族第一寨」之譽的連南千年瑤寨,舉行盤王廟祭祀祈福儀式、過九州巡遊、歌舞篝火晚會,還有瑤族婚俗體驗、噴火、烈火燒身等瑤族絕活。同時,瑤族同胞也盛裝打扮,瑤族銀飾及刺繡、排瑤民歌等集聚一堂,為遊客獻上極具民族風情的藝術盛宴。

盤王節吸引大批海內外遊客慕名而來,在此感受悠遠的瑤族歷史文化。被列入國家級非遺的「耍歌堂」,則是連南排瑤紀念祖先、追憶歷史、慶祝豐收、酬謝還願、傳播知識和群眾娛樂活動於一體的民間盛會。而連南曾是廣東最貧困的縣,如今以濃郁深厚的瑤族文化和良好的生態加速發展「全域旅遊」,讓更多瑤族人「走出大山」擁抱現代的世界和時代。■香港文匯報記者 方俊明 清遠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