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5月2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爭取多數、求取共識走前一大步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5-27]     我要評論

古 雲

 當前,香港各方對政改意見分歧,有一些人甚至採對立態度。唯有對話溝通,拆除隔閡,大家都遵守公認的規則,才可以求取大同,先易後難。通過理性溝通彌合分歧,創造互信條件,劈開冰山,化成春水,灌溉共識。遵守憲制是解決分歧,推動民主邁步走的必由之路。交換意見過程有利各派了解憲制,也有利消除誤解,使市民認識欲推動民主,須先守憲求包容的必要性。

 中聯辦副主任李剛昨日與普選聯7名成員會面,李剛形容氣氛坦誠,會向中央反映對方的意見,他透露將會與其他政治團體會面,又強調提出「求大同,存大異」,是由於社會存在對立意見。

 普選聯涵蓋了民主黨、民協、街工以及專業功能團體的議員,其代表性相當廣泛。這不是搞「公投」的五個議員可以望其項背的,他們對於民主政制意見當然值得聽取,這些意見將會反映到中央政府,作為下一階段2017年選舉辦法諮詢的參考。有人自稱獲五十萬票,所以可代表五區全部選民,這是「艇仔充母艦」,可笑不自量。事實上,一個選區的議員編制達五至七個人,他們的代表性僅為六分之一而已。在六十個議席的立法會中,五個人加起來連十分之一的比例也不到。他們又怎能誇張作大?其餘的五十五個議員的代表性,這五人又怎能僭奪得了?只有心虛而自知不得人心的政客,才會利用不同的機會滔滔不絕誇大自己。

對話溝通 彌合分歧

 當前,香港各方對政改意見分歧,有一些人甚至採對立態度。唯有對話溝通,拆除隔閡,大家都遵守公認的規則,才可以求取大同,先易後難。中聯辦希望彌合分歧,創造互信條件,劈開冰山,化成春水,灌溉共識。

 中聯辦同普選聯的代表傾談,不止於聽取意見,也表達自己的意見。昨日會見長達兩小時,坦誠相談,使雙方都知道對方的觀點和理據,有利於縮小差距,求取共識,這種對話是有建設性的,因為中間涉及一些方案的提出,圍繞這些方案,雙方可按照基本法的原則,展開討論,弄清楚可行性或不可行性在哪裡,有哪些地方現在是做不到的,有一些可以做到,但是須同其他政治團體或界別進行協調,爭取協商一致。中聯辦還可以同其他政治團體協商,爭取最大公約數,推動互相諒解和讓步。

 政治制度的推進,一定要按照憲制的規定辦事,也就是按照基本法和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去做,才能取得成功。政治制度需要整個社會都支持。所以,各方面利益、各個界別的訴求,都要取得平衡,這樣新的政制安排才可以得到各方面支持和擁護。民主的精神就是包容,把各方面的意見集中起來,取得共識,這政制才可以穩定地持續地延續下去。

 基本法在二十年前制訂時,就預先設計了各方包容求共識的機制,立法會三分之二多數通過,才可以修改附件一、附件二的選舉辦法,最終達到普選。中聯辦分批會見各個政治團體,就是聯繫他們,游說他們不可以單邊行動,而毫不顧及其他政治團體和界別的利益。因這種「獨食」「獨贏」方案將很難說服其他的政黨或界別的支持,立法會就很難凝聚到四十票支持新的選舉方案。

建議必須符合憲制框架

 立法會內部堅持不包容不妥協的結果,只會使政制原地踏步,違反多數香港市民希望政制向前走的訴求。

 這正是中央只承諾民主政制「可以」在2017和2020年實現兩個普選的原因,有一些人一定要中央用「必然普選」的字眼,卻又行「單邊主義」,不包容別的黨派和團體的合理訴求,不肯折衷,不作妥協,最後是一拍兩散。這將使渴望民主政制大步邁進的市民失望。「可以」變成「必然」的權力,操在香港人手中,特別是立法會的各個政黨和議員手中。中聯辦耐心地進行游說工作,推動溝通,撮合各方各讓一步,尋找最大公約數,可算是一片苦心,服務港人。

 中聯辦昨日也游說普選聯,自己的主張可盡量提,不過也要考慮到基本法和人大常委會的決定,普選聯把功能組別議席拿到全港一個選區一人一票直選,就是直選了,這並不符合人大常委會決定的關於功能組別選舉的要求,將來也不會得到人大常委會批准。這是開誠布公的態度,而不是敷衍了事的態度。現在的政改方案,人大常委會只授權特區政府2012年增加十個議席,五個議席直選,五個以功能組別選舉的方式產生,以區議會405個直選議員互選立會代表,也是一種民主方式,大大擴大了代表性。守憲也是解決分歧,推動民主邁步走的必由之路。交換意見過程有利各派了解憲制,也有利消除誤解,使市民認識欲推動民主,須先守憲求包容的必要性。

相關新聞
爭取多數、求取共識走前一大步 (2010-05-27)
冷眼向洋:中美與朝鮮半島局勢 (2010-05-27)
鳴記於心:「一中」才是兩岸和平的未來 (2010-05-27)
民筆聊生:政府不承擔 長者工人都受苦 (2010-05-27)
頂天立地:死豬不怕開水燙 (2010-05-27)
智言新語:日本勿搞對華小動作 (2010-05-27)
誠信破產 余若薇有何得戚? (2010-05-26)
中美應從「對話」走向「合作」 (2010-05-26)
西方走廊:俄美因「差錢」不得不「核裁」 (2010-05-26)
合約工之苦 (2010-05-26)
單刀直入:希臘財政危機 (2010-05-26)
社民連污染議會文化 (2010-05-26)
中聯辦與民主黨「破冰之旅」的重要意義 (2010-05-25)
揚清激濁:港人取向清晰 堅決支持政改 (2010-05-25)
社民連語言暴力毒化政治生態 (2010-05-25)
頂天立地:保障全民利益才是公平 (2010-05-25)
政經多面體:辯論讓市民更了解政改的意義 (2010-05-25)
來論:任何辯論都改不了余若薇誠信破產定論 (2010-05-24)
世博會後的昆士蘭 (2010-05-24)
公社兩黨欠市民一個交代 (2010-05-2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