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5月2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頂天立地:死豬不怕開水燙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5-27]     我要評論

梁立人 資深傳媒人

 行政長官曾蔭權邀請公民黨黨魁余若薇進行電視辯論的消息猶如在社會投下一塊石頭,引起各方不同的反應,連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也感到突然,她認為,此次辯論可以說是「開埠以來的壯舉」,其實此話可圈可點,箇中奧妙不妨各自參詳。

 以在下所見,這次辯論可說利弊參半。利之所在,政府可以藉此向市民解釋政制方案的深遠意義,爭取市民的支持;弊之所在,是給了余若薇一次播毒的機會。至於辯論結果如何其實並不重要的,因為若曾蔭權取勝,亦不會令反對派迷途知返,因為,多次民意調查顯示,大部分市民都支持政府的政改方案,如果反對派議員是以民意為依歸的話,根本無須多此一舉。對於余若薇來說,這次辯論更屬「皇恩大赦」,因為以十七點一的投票率,早已為公投五丑判了死刑。所以無論辯論結果如何,余若薇已撿了便宜,更何況死豬不怕開水燙,就算余若薇被燙得皮開肉綻,也不見得有什麼損失,大不了醜上加醜,死相難看一點而已。

 可以預料,這一幕特首燙死豬的鬧劇必然可以引起市民的興趣,不過,特首在這過程中必須格外小心,因為這死豬並未死得透,極有可能在開水一燙之下垂死掙扎,跳將起來反咬一口,那就麻煩多了。更重要的是,必須提防余若薇敗部復活,將五區公投這種違法違憲的逆行演變成爭取民主的壯舉,故開水燙死豬之後,亦要及時消毒,及時掩埋,免得讓「公投」毒菌遺禍人間。

相關新聞
爭取多數、求取共識走前一大步 (2010-05-27)
冷眼向洋:中美與朝鮮半島局勢 (2010-05-27)
鳴記於心:「一中」才是兩岸和平的未來 (2010-05-27)
民筆聊生:政府不承擔 長者工人都受苦 (2010-05-27)
頂天立地:死豬不怕開水燙 (2010-05-27)
智言新語:日本勿搞對華小動作 (2010-05-27)
誠信破產 余若薇有何得戚? (2010-05-26)
中美應從「對話」走向「合作」 (2010-05-26)
西方走廊:俄美因「差錢」不得不「核裁」 (2010-05-26)
合約工之苦 (2010-05-26)
單刀直入:希臘財政危機 (2010-05-26)
社民連污染議會文化 (2010-05-26)
中聯辦與民主黨「破冰之旅」的重要意義 (2010-05-25)
揚清激濁:港人取向清晰 堅決支持政改 (2010-05-25)
社民連語言暴力毒化政治生態 (2010-05-25)
頂天立地:保障全民利益才是公平 (2010-05-25)
政經多面體:辯論讓市民更了解政改的意義 (2010-05-25)
來論:任何辯論都改不了余若薇誠信破產定論 (2010-05-24)
世博會後的昆士蘭 (2010-05-24)
公社兩黨欠市民一個交代 (2010-05-2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