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5月2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社民連污染議會文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5-26]     我要評論

馬 彥

 社民連網羅了這樣的一群青年:向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克勤飛擲胸圍、將電子狗和政改方案等文件放入垃圾桶內、高呼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做太監、向林瑞麟擲狗糧並指狗糧是他的早餐等等。

 自從社民連流氓意識滲入香港立法會後,香港的議會文化雖已變質腐壞,但誰也沒有想過,在莊嚴的立法會內,這種「質變」的程度可以如此劇烈。上述行為,如在街頭出現已見怪不怪,但五月二十二日立法會內舉行的「2012年政改方案公聽會」出現了這些行為,便顯得匪夷所思,令人搖頭嘆息了。議會持平自重的風氣早已蕩然無存,誠然可悲;部分年青發言者當日毫不尊重理性的議會文化,以種種自以為是的手段,公然辱罵他人,手法層出不窮,極盡人身攻擊、低貶人格之能事而無愧色,更叫人擔心香港的道德教育是否出大問題了。

膚淺低俗的政治無賴

 充滿孩子氣的人在政治上喜歡標奇立異。他們以為,搬弄一堆名目,如「蛇宴同鄉會」、「媚共政客監察組」、「十九行動」,意識上可以擊倒對方,挫敗異見者的銳氣;他們以為,用上述種種低俗粗鄙的言論和行為嘲弄異見者,心理上可以贏取掌聲,換來道理;他們以為,引起公眾目光便是成功,引起注意便屬高招,可是,他們沒有探究行動的深度——公眾果然會依循他們的「花言巧語」思考下去嗎?他們除了表面的嘲弄以外,他們在公聽會上說過了甚麼道理?公眾笑過、小丑沒戲以後,政改方案的主題,在整場公聽會內自始至終都被埋沒了。

 如果這群青年利用這些「別出心裁」的精力思考政改方案,找出求大同存小異的方案,相信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可惜社民連沒有善用青年們的創意,善導他們向積極可取的方向探索思考,反而鼓吹他們用種種粗俗甚至粗暴的方法詆毀異見者,而挖苦的素質卻又只是東施效顰,結果就是這群青年只知標新立異做其小丑之戲。這群青年自以為頂起了這個時代,抗衡了議會文化,敢作敢為,滿有救世英雄的氣派,其實他們只是社民連的棋子而已。

 誰會欣賞一群膚淺低俗、上綱上線的政治無賴?誰會喜歡終日充滿神經質的人為自己推銷政治理念?社民連應該自知,遣派這樣的青年傀儡推銷他們的立場是不得人心的,這只會引起普羅大眾的反感和憎惡,加深市民對他們的負面印象。社民連應見好就收,肆意的人身攻擊只會有失身份,自貶人格。

相關新聞
誠信破產 余若薇有何得戚? (2010-05-26)
中美應從「對話」走向「合作」 (2010-05-26)
西方走廊:俄美因「差錢」不得不「核裁」 (2010-05-26)
合約工之苦 (2010-05-26)
單刀直入:希臘財政危機 (2010-05-26)
社民連污染議會文化 (2010-05-26)
中聯辦與民主黨「破冰之旅」的重要意義 (2010-05-25)
揚清激濁:港人取向清晰 堅決支持政改 (2010-05-25)
社民連語言暴力毒化政治生態 (2010-05-25)
頂天立地:保障全民利益才是公平 (2010-05-25)
政經多面體:辯論讓市民更了解政改的意義 (2010-05-25)
來論:任何辯論都改不了余若薇誠信破產定論 (2010-05-24)
世博會後的昆士蘭 (2010-05-24)
公社兩黨欠市民一個交代 (2010-05-24)
書生意氣:余若薇虛偽透頂 (2010-05-24)
老師給唐英年上了公民課嗎? (2010-05-24)
「五區總辭」失敗帶來的共識 (2010-05-22) (圖)
馬英九未來執政的首要挑戰 (2010-05-22)
世紀風雲:未來一年:兩岸民意須有實質性溝通 (2010-05-22)
解惑篇:「政治中立」的議長不投票嗎? (2010-05-2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