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5月2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智言新語:日本勿搞對華小動作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5-27]     我要評論

張智新

 中國外交部日前正式宣佈溫家寶總理將訪問日本,比起日本外交部門的宣佈至少遲了一個星期。這一耐人尋味的細節和近期中日之間幾起不大不小的事端,再次為中日關係的複雜敏感添加新的時空註腳。

對華小動作不斷

 這些小動作最主要是圍繞東海問題而來:先是4月下旬發生中國海軍直升機接近日本自衛隊護衛艦事件,雙方各執一詞、相互指責;隨即日方又將中方海監船在公海上的正常巡視行為,炒作為中方軍艦進入日方島嶼(沖之鳥礁)周圍的專屬經濟區;眾議院全體會議18日通過了《低潮線保全和基地設施整備法案》,要求保護日本最南端的沖之鳥礁和最東端的南鳥島等,維護日本海底資源開發和專屬經濟區的權益。

 除此之外,在5月18日中日韓三國外長在韓國慶州舉行會議時,日本外相岡田可也突然當面對中國外長楊潔篪指責中國所謂「增加核武器」,要求中國控制核武器數量,結果招致楊外長毫不客氣地反駁。

 在此過程中,日本媒體一如既往地煽風點火、大肆炒作,如《產經新聞》就近期中日間的態勢發表評論稱外相岡田可也在中日韓外長會議上受到中方冷落,進而斷言「似乎也成為了中國開始輕視鳩山政權的一個佐證。」日本國際新聞半月刊《SAPIO》更是就中日東海事態發出聳人聽聞的臆測:「中國可能爆破沖之鳥,以達成遠洋海軍的目標」,「爆破的方法有艦炮射擊、特殊部隊爆破、中距離導彈攻擊」,最可能的方法是「以水上艦艇進行艦炮射擊」。

被冷落純屬自找

 歷數上述幾起事端,可以發現具有幾個共同特點:日方主動挑起,話題十分敏感;事態不大不小,中方針鋒相對;影響尚可控制,日媒肆意炒作。因此,完全可以將這些事端定性為日方的小動作。

 儘管日本民主黨政權上台不久,對內因為資金醜聞等支持率持續走低,對外因美軍基地遷移問題焦頭爛額、進退維谷,但中方不僅沒有如日本媒體炒作的那樣「輕視」對方甚或藉機施壓;相反,通過高層持續積極互動、其他領域交往穩步推進等言行,始終堅持對包括鳩山由紀夫首相、小澤一郎幹事長在內的新政權寄予厚望。反觀日方近期作為,則有些過度敏感、脆弱,自己腰板不硬卻對他人妄加猜疑,生怕出現「被冷落」或「受輕視」局面,甚至不惜付諸小動作。

 好在日方高層如鳩山首相、小澤幹事長等尚能克制,並未為這些小動作所牽引。相信在高層的努力修復下,中日關係的大局也不會被這些小動作所傷。但正告日本部分媒體和政客:不可再自找冷落和沒趣,小動作更該休矣!

相關新聞
爭取多數、求取共識走前一大步 (2010-05-27)
冷眼向洋:中美與朝鮮半島局勢 (2010-05-27)
鳴記於心:「一中」才是兩岸和平的未來 (2010-05-27)
民筆聊生:政府不承擔 長者工人都受苦 (2010-05-27)
頂天立地:死豬不怕開水燙 (2010-05-27)
智言新語:日本勿搞對華小動作 (2010-05-27)
誠信破產 余若薇有何得戚? (2010-05-26)
中美應從「對話」走向「合作」 (2010-05-26)
西方走廊:俄美因「差錢」不得不「核裁」 (2010-05-26)
合約工之苦 (2010-05-26)
單刀直入:希臘財政危機 (2010-05-26)
社民連污染議會文化 (2010-05-26)
中聯辦與民主黨「破冰之旅」的重要意義 (2010-05-25)
揚清激濁:港人取向清晰 堅決支持政改 (2010-05-25)
社民連語言暴力毒化政治生態 (2010-05-25)
頂天立地:保障全民利益才是公平 (2010-05-25)
政經多面體:辯論讓市民更了解政改的意義 (2010-05-25)
來論:任何辯論都改不了余若薇誠信破產定論 (2010-05-24)
世博會後的昆士蘭 (2010-05-24)
公社兩黨欠市民一個交代 (2010-05-2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